改革开放三十年最有影响的10首经典歌曲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8年,我国迎来改革开放30的周年,在这30年的岁月记忆中,总有一些熟悉的歌声回荡在我们耳边,伴随着我们成长,难以忘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要打开记忆之门——发掘已经被时间深埋的记忆,然后,共同收藏……

  1978年至2008年之间300余首具有时代气息、典型风格、广为传唱中国原创歌曲

  改革开放三十年,哪一首歌最让你难以忘怀?燃情岁月三十载,那一件事最拨动你的心弦?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世风篇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政事篇

 [商业]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商道篇 2008-12-16
 [人物]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流行语录之讽喻篇 2008-12-16

  no.1 邓丽君:《甜蜜蜜》(1979年)

  中国新时期流行音乐文化的萌生开始在广东,这就是令人记忆犹新的邓丽君风靡大陆的时期,她的歌曲对日后大陆流行音乐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no.2 李谷一:《乡恋》(1979年)

  就在香港台湾流行着邓丽君时,内地冒出了个李谷一。1979年底的一首《乡恋》,让她走向了风口浪尖。这首歌无疑让那个时代的中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流行歌曲的独特魅力。

  no.3 费翔:《冬天里的一把火》(1987年)

  1987年的春晚舞台,成为了这位英俊混血儿人生的转折点。一首《冬天里的一把火》让费翔成了全国男女老少都喜爱的全民偶像。

  no.4 毛阿敏:《思念》(1988年)

  1988年毛阿敏的《思念》登陆春晚,也正是这首《思念》使毛阿敏一举成名。一曲《思念》似一只轻柔的蝴蝶仙子,飞越大江南北,向人们捎去温馨的节日问候。

  no.5 齐秦:《大约在冬季》(1987年)

  1987出版《冬雨》专辑。代表作品:为王祖贤量身订作之创作《大约在冬季》造成轰动。

  当年被评为“1988年度香港十大中文金曲”齐秦的嗓音让我们记住了他

  no.6 张也:《走进新时代》(1997年)

  1997年,张也把这首主旋律歌曲唱得家喻户晓。《走进新时代》是歌颂我国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另外一首《东方红》和董文华的《春天的故事》则分别歌颂了第一代领导集体和第二代领导集体。

  no.7 雪村:《东北人都是活雷锋》(2000年)

  以叙述的形式将曲艺与流行音乐融合在一起,雪村管这种类型的歌曲叫作“音乐评书”。

  no.8 周艳泓《又见茉莉花》(1995年)

  一首《又见茉莉花》让“歌坛才女”周艳泓在中国乐坛独树一帜, 1994年出版第一张个人专辑《又见茉莉花》第一次把“中国风”“刮”遍了中国乐坛,也是国内首位把流行与中国风结合的第一人。08年新专辑《梨花满天开》再次受到了市场与歌迷的强烈欢迎与肯定。

  no.9 beyond《真的爱你》(1989年)

  1989年《真的爱你》,成为大街小巷,人人琅琅上口的歌曲之一,[世界经理人数据http://data.icxo.com]而beyond此时的发展更为广泛,音乐的商业色彩也更显浓厚.beyond也开始成为人们眼中巨星。

  no.10 老狼《同桌的你》(1993年)

  当年一曲《同桌的你》让音乐人高晓松和歌手老狼同时名扬天下,但这首歌带给两人的爱情却完全不同:《同桌的你》断送了高晓松的初恋,却让老狼和初恋女友林纯(化名)有了幸福完成了这段18年的爱情传奇。

  30年,足够漫长;30年,又极为短暂。但它终归要成为一段历史。未来,还将有一个又一个30年,伴随着祖国的腾飞,也会有一首又一首优秀的歌曲被载入历史的画卷,扎根于人们心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