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流失严重券商紧急行动 数十万高薪招精英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年来愈演愈烈的证券业人才流失终于让券商坐不住了。最近,国信证券、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不约而同地开出诱人价码,向社会公开招聘研究和投行人员,表明一场为了自身发展而进行的券商人才保卫战已经打响。

  最近一段时期,越来越多的券商开始张榜纳贤。先是国信证券开出30万-50万元的基本年薪招聘行业首席分析师,接着是东方证券等向社会公开招聘投行和研究人员。记者了解到,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近期也将招聘包括首席分析师、助理研究员在内的20名研究人员。

  近年来,证券公司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前段时间,某知名证券研究所的副所长率领部下跳槽到某基金管理公司,一时间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一位证券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估计,这两年至少有20%的研究人员离开证券公司研究所另谋高就。如果将证券公司投行、并购、债券等其它部门都计算在内,那跳槽人数会是一个令人吃惊数字。况且,走掉的人,即便不是行业精英,也算得上是公司骨干。

  正是意识到人才流失的严重性,一些券商打响了人才保卫战。记者发现,不同公司采取的吸引人才的策略并不完全相同。总部位于深圳的国信证券摆出一副财大气粗的架式,给予行业首席分析师最高50万元的基本年薪,对创造价值成绩突出者给予研究成果带来的经营收益。而总部位于上海的东方证券和国泰君安则更加强调为研究人员提供平台和机制。东方证券表示,作为一家业务发展较快的新兴券商,即便在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公司对研究的投入也始终在增加,公司目前急需从事投行和研究业务的高端人才来推动各项业务的开展。国泰君安则表示,将依托研究所的自身品牌,为研究人员创造一个有利于业务开展的平台,提供激励机制和职业安排。

  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券商为了招揽人才,可谓都甩出了不小的魄力。当然,深圳券商在人力资源的使用方面比起上海更加市场化,本来在薪金水平上就高于上海,因此,开出高价码也不足为怪。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完善的薪酬机制还包括公司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平衡,以及内部员工之间的平衡。上海券商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为研究人员提供开展业务所需的平台,并在实现价值的基础上给予研究人员适当的激励,同时,通过采取职业安排的做法,解决研究人员的转型问题,也不啻是一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