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宝宝会偏爱父母中一方

80酷酷网    80kuku.com

  Q.我的孩子2岁3个月,我很忙,她爸爸带她较多。我虽很少打她(她爸爸打的比较多),好吃的一般都是我买,但孩子仍然认为爸爸好,有时甚至哭闹不让我进家门。我不知道该怎样提高自己在孩子心中的地位?

  A:从提问中,看不到平日里你们之间到底是怎样交流的,但我却看到了一个“打”字。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无论如何,打都是不值得提倡的。要做到不打,心中要有一根尊重孩子的弦,并以此为出发点来理解孩子。

  2岁多的孩子不论做错什么、说错什么,其实都不值得我们气恼。静下心来想想,也许她是想验证某些新想法,也许她是想测试一下自己的支配能力。行动的直接后果就会让她学到许多:水杯端不稳水会洒出来;洗手不小心衣服会弄湿;不让妈妈进门不仅阻止不了,而且爸爸妈妈都会不高兴……

  2岁多的孩子也不仅仅有物质需要,还有很强的情感需要。安全感是她探索世界的基础,她需要和抚养人建立很强的安全依恋关系,才能安稳地迈出独立的脚步。她和抚养人之间的安全依恋的建立,包括对她日常生活需要的即时解决,包括彼此之间的肌肤相亲,包括对她创意的欣赏和分享,包括在她遇到难题的时候的及时帮助,包括彼此能一起放松、开心地游戏,包括相处时她能够感受到自己的能力的增长与进步,包括她对抚养人情绪的清晰感受和预期……所有这些,我希望你都不要以一个“忙”字而忽视。

  当孩子在你心中的地位提高了,也许你就会看到另一个结果。

  另外,孩子需要我们全心全意地去爱,但同时,我们也要让孩子逐渐知道我们的需要,让孩子学会爱我们,爱最爱她的人。带给未来一个懂得被爱也懂得爱的孩子,会让大家都拥有更多的幸福。

  (答疑专家:徐凡 《父母必读》杂志副主编,儿童心理学专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