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高级人才的职业转型之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进行一个采访,好容易打听到徐先生的联系方式。不曾想,电话打过去,却得知他已经离职了。失望之余,不禁好奇:知名外企技术部门的领头羊,在旁人看来已是小有成就,为何要离开呢?
    
    一番辗转,记者找到了徐先生。他坦言,谁都知道,IT技术是碗青春饭,在这家公司一做6年,眼看岁月催人老,心里渐渐打起鼓来。向老东家“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固然难受,但看不到继续上升的空间更加要命。他希望自己的事业能在新的一年找到新起点,最好是转型做管理或市场,可是自己也有些困惑,这个起点在哪里呢?
    
    赫敦(上海)管理咨询公司的职业顾问告诉记者,在告别了“从一而终”的时代后,许多职业人都视转型为人生契机。“转型”是个敏感的词,就好像影视明星的风格,不转,可能被淘汰出局;转,或者成功,或者速死。对高级人才来说,资历、学识、职位、收入都已达到一定高度,转型的风险比普通人大得多。不过,如果能克服以下困境,知己知彼、有的放矢,高级人才也可通过适当的转型,令职业生命焕发第二春。
   
    “我不希望钱袋变瘪”
    
    横亘在高级人才面前的最大问题是,即使他们对现状不满,也并不愿意就此涉足新领域,哪怕这个领域更能激发他们的兴趣。原因很简单,一切从头开始,钱袋子会变瘪。
    
    小琴在一家外资通讯企业工作4年了,由于能力出众、亲和力强,去年被提拔为部门经理,拿着同龄女孩羡慕不已的高薪。当记者采访她时,她却透露,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磨去了她对这份工作的热情,她渴望能实现一直蛰伏心中的梦想———当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但对我来说,收入是难以突破的心理障碍”,她说,“年轻人用钱的地方多,改行之后,想拿到现在这个数目,几乎是不可能的。”
    
    职业顾问认为:从长远角度看,高级人才如果愿意接受暂时稍低的工资,以换取新行业内的工作经验,可以得到更大的回报。比如,曾有一个电子工程师,一心想转型做市场,于是辞职攻读MBA。转型后做的第一份工作,年薪比以前减少了10万元,但几年后,他已经是一家培训公司的副总裁,无论是收入,还是工作成就感,都远非当工程师时可以相比。
   
    “我害怕做出改变”
    
    对未来的恐惧,是转型路上的一大阻碍。很多人发现自己并不适合扮演眼下的角色,但为了安全起见,还是留在原地心里踏实。
    
    Bill在一家上市制药公司任技术顾问,5年来,一直从事新项目开发研究。正春风得意之时,却被调离原来的部门,转做市场开拓。现在,他职位比以前高,收入也增加了一些,但突如其来的变化,让他对“被动转型”忧心忡忡:“3天不练手生,技术类工作一旦荒废一两年,可能再也接不上手了。我应该改变吗?”
    
    职业顾问经过分析发现:Bill的新岗位能全面拓展外贸销售的经验,晋升空间比从事技术工作更大。同时,可以和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掌握大量人脉资源,而性格测试也显示,Bill很善于与人沟通。
    
    虽然面临一定的风险,职业顾问依然鼓励Bill将转型“进行到底”。事实证明这是个正确的决定,如今的Bill,可已经是市场部门的总经理了。
    
    裁员风、就业难……时常见诸报端的新闻吓坏了多年没尝过求职滋味的高级人才们。其实,新工作层出不穷,只是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寻找。对一个资源丰富、头脑灵活、充满自信的人来说,就业环境不是大问题,关键是你敢不敢迈出改变自己的那一步。
   
    “我不愿意乞求别人”
    
    传统的求职方式对高级人才没有多少价值,譬如去公开的人才市场。而重要的求职方式之一,充分利用人际关系网络,却被不少人忽略了。他们觉得向人求助是件羞耻的事,和乞求工作一般无二。其实,有这种感觉,只是沟通技巧不到位而已。
    
    职业顾问认为:高级人才在经营人际关系网络时犯的常见错误包括:接触的人不够多,接触的人帮不上忙,缺乏和对方沟通的技巧,不知道怎样才能不卑不亢地表达自己。有人打电话给以前的熟人,直统统地说:“我想改行,你知道哪里有适合我的工作吗?”然后,双方都尴尬地沉默了。
    
    想从人际网络中得到有用的信息,不妨扩大搜索的范围,只要是曾经接触过的、掌握一定资源的人士,都可以试着通个电话。和这些人讨论自己的问题时,要让对方感觉到你的自信,千万不能表现得像在恳求。下面这个电话范例或许能帮上忙:
    
    ———A先生,我在X公司干得非常开心,但我想改变一下未来的职业道路,找一个更能发挥潜力的工作。我想和你讨论一下我的计划,你的意见一定对我非常有用。
    
    ———B先生,很高兴你能想到我。你想向哪些方向发展呢?
    
    ———我还在考虑。我的当务之急就是找你这样的朋友聊聊,听听你们的意见。下个星期你有没有时间,出来喝杯咖啡?
    
    即使A先生的公司并没有招聘计划,但正式的会面能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A先生也许会提供很多有用的信息,或介绍其他人给你认识也未可知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