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才市供需两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市人才中介协会日前发布今年第三季度的才市调查报告,数据表明:今秋,沪上人才供需两旺。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中国入世,上海建设国际人才高地,这种情况将会延续。

    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本市人才供需依旧两旺。本季度进场应聘人数402231 名,同比增长112%;而初步达成意向的求职者已有110219 名,同比增长两倍。在今年第三季度中,全市共举行各类人才招聘活动71场,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1%;进场招聘的单位共有14567 家,同比增长近三倍;进场单位共设招聘岗位31413 个,增幅近六成;计划招聘人数91211 名,也增加了一倍多。

    业内人士点评,目前,注册的人才中介公司已由113家扩展到252家,人才招聘会的形式和规模日趋多变,都是沪上才市金秋火爆的原因。2015 年,上海将基本建成国际人才高地,对内对外将引进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双高人才(高科技创新人才及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沪上人才的需求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有望继续看涨。

    三资企业求才心切

    在所有进场的招聘单位中,三资企业求才心切,其职位需求量已接近总数的半壁江山;民营企业的人才需求也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数据表示,三资企业与上季度相比增长近一成,提供了近两万个工作岗位,位列首位;民营企业与上季度相比成招聘大户,共吸纳大约一万名求职者,排行从往年的前五位一举上升到第二名;国有、集体和股份制企业的需求量仍在持续下降,本季度下跌近一成。

    另外,数据显示,招聘旺季中外省市单位招聘数明显下降,内联企业进沪“揽才”的步伐有所减缓。

    业内人士点评:目前,沪上民营企业以每天200家的速度激增,相应的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将大幅上扬,尤其是既懂管理、又有一手好手艺的高级蓝领,必将在今后几年内成为“抢手货”。

    营销第一外贸走俏

    在职业需求排行榜中,前十位的热门岗位分别是:市场营销、对外贸易、计算机、行政人事、电子、文秘、机械、建筑、广告、物流。其中,前四位的需求已超过总量的一半多。文秘与物流的需求却分别呈下降趋势。值得一提的是,对外贸易行业升幅两成,跃居第二;而计算机人才的需求继续下滑,提前感受到冬意。

    业内人士点评,随着上海经济的进一步开放、发展,市场营销依然是人才招聘中最为热门的岗位;而中国入世后,外贸行业也日趋走俏,已成为招聘岗位中的次要热点;IT人才虽然前景看好,但真正要走出逆境,尚需时日;另一个亮点是,行政管理专业的需求量正在不断加大,正受到各行业的广泛关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