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学位培训班”水到底有多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培训机构

  来上学者都是经理老板

  走进一家“洋学位班”,记者看到其印刷精美的宣传单上显著标明:只要有大专或大专以上学历,有二年以上工作经验的人均可报读。

  据此,记者假称自己高中刚刚毕业,想入读MBA,而且没任何工作经验。负责人的答复是只能读BBA(工商管理学士)。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该培训机构的硕士学位必须依据学士学位授予,记者没有学士文凭,自然不能直接报读MBA(工商管理硕士)。其实, BBA也就只比MBA少经济学和咨讯科技管理两门课程,如果一定要读MBA,便可以选择“套餐”,多交2万多元!

  当记者对其颁发的文凭可否获得国内用人单位承认产生疑问时,这位负责人回答得很自信:“只有国家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不承认”!他还为记者宽心道,“来我们这上课的都是经理、总监,一起上课关系好了还怕找不着工作,还用得着上人才大市场?!”

  求学者

  弄张“洋文凭”职场好混

  位于某商务酒店的××苑培训中心是一家已有5年办学历史的“老资格”学位班,该中心行政秘书称,几乎每一期课程班的入学率都达到既定名额的八成以上。在中心咨询室里,记者恰巧碰上一位国际会计班的在读生。误以为记者也是“同道中人”,这位姓邢的先生聊起了他的求“证”经历。

  邢先生原先大学是学人事管理的,到如今任职的外资公司后也一直担任人事行政工作。从1994年开始,公司先后吸收了几批留学归国人员充实到中层管理岗位。这使得同样处于中层管理职位的邢先生感到了压力。为此邢先生便萌生了“快速学成”的想法。

  “虽然‘洋文凭’在其他单位部门未必管用,但在外企,缺了这张纸你有时就很难说话。”邢先生说,“业务能力只有在相等的基础上才能比试,文凭、证书没人多,即使你业绩胜人一筹也没有说服力。”

  正因为如此,邢先生认为,依靠外界条件弄张快速“洋文凭”其实就是争取一个与人公平竞技的机会。据悉,除开这次已预缴了半年学费的国际会计班,邢先生之前报读的另一个财务管理已于今年6月结业,而由培训机构承诺的澳大利亚某大学“国际商用财务管理”硕士学位证明,据说也将在年底颁发。

  慎读洋文凭

  A.学位证被“调包”

  据了解,由于我国原先制定并颁布实施的《中外合作办学条例》,一方面允许社会兴办非学历教育,而同时并未对其操作、行为细节作出明确规定,社会上许多培训机构便以此为名,在取得正式办学许可证的基础上大玩“调包”?

  深圳市人才大市场学历学位认证中心不久前刚刚接待了一位急于辦理资格认证的学生。经认证,该学生报读的是“国际工商管理”,尽管合作方圣托马斯大学大学为合法注册且具有颁发学位资质,但其参与合作办学的项目本身并不授予 MIM学位,而该同学的学位证实际上是办班人员联系的另一所香港大学所颁发的,也就是说,学位在授予之前被“调包”了。如此“名牌洋文凭”最终得不到国家承认。

  B.“包装到位”以正统亮相

  洋文凭的大部分代理机构总是以其刻意选择的办公场所及主观营造的办学环境来凸显其“正统品位”。

  在深南东路旁的一家星级写字楼,一家名为××苑的培训中心租用了大厦的一个楼层,再配合大厅内“清华”、“燕园”字样。而占去楼层近一半面积的 M BA教室,则从讲台、桌椅到室内设施都布置得整洁豪华。据说,很多“学”比三家的学员都是根据现场环境来最后下定决心的。套用一位在读生的话说就是“看上去都没那个感觉,谁会来念”!

  C.谨防结业前“关卡”

  如果中间环节出了“纰漏”影响了学位结业授予,一些办班机构会在期终前特别安排考试或考察,“名正言顺”地请你出局。

  在学期末或学位证明颁发前夕,借学校名目临时增设心理测试、技能考察,甚至加多考核项目等等,都是一些培训机构习惯采取的“宏观调控”措施,不但名正言顺,而且操作简单。

  D.咨询电话“过滤”报读人员

  近来部分洋学位班为了“确保业务、避免麻烦”,不轻易接听咨询电话、使用一线电话录音或程序接听系统。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