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就能安享晚年教你如何赚出“提前退休”钱

80酷酷网    80kuku.com

  漫画:英子

  “提前退休?”面对繁重的工作,不少高薪族似乎总在嘴边上挂着一句话“再过几年,我就不干了”;与他们相反的是,也有一部分人不得不提前退休。他们所要面临的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养老问题,这远比大家想象的要复杂。究竟要有多少钱才能提前退休?只要您有足够的能力,对将来有理性的规划,都可以从既定的工作轨迹中抽离,做个快乐而充实的“退休者”。

  ■理财顾问:交通银行大连分行沃德财富中心 黄俊(afp)

  赚出“提前退休”钱

  个案资料

  ●基本状况:于小姐,35岁,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丈夫秦先生,在一家外企从事销售工作,小女上小学5年级。

  ●财务状况:1、秦先生月入9000元,年底有红包2万元左右。于小姐月收入6000元,三口人月支出8000元;

  2、夫妻二人公司均有医保和社保。同时,二人有现金及活期存款50万,国债20万,股票型基金10万。此外,二人自住房屋价值60万元,另有一处房屋位于西岗区,价值30万元,用于出租,月收入800元。一台福特汽车价值10万元。

  3、二人无任何商业保险。

  ●理财目标:秦先生夫妻均决定在45岁时辞职回家,在农村另置备一套房产,过田园生活。同时,二人希望每年拿出2万元用于旅游,不想改变现在的生活质量。

  ●假设条件:于小姐与秦先生同为35岁,于小姐与秦先生终老年龄80岁

  ■目标分析:

  一、养老规划:于小姐夫妇今年35岁,距离退休还有10年时间进行财富的积累,按照现在夫妻收入情况,10年后将积累资金103.6万元。退休后总需求由养老金需求、旅游基金需求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

  养老金需求。按照假设条件夫妻双方退休后余命为35年;退休后每年生活费支出假设为现在的50%(考虑到农村消费水平下降),预计养老金总需求170万元(年支出×50%×35年)。

  旅游基金需求。假设夫妻双方每年旅游到70岁,旅游基金总需求50万元(2万元×25年)。

  二、子女教育规划:于小姐的女儿现在是小学5年级,7年后上大学。于小姐家庭条件较好,建议于小姐可以将女儿送到国外留学,预计需要学费100万元。

  三、保险规划:根据于小姐夫妇45岁退休,80岁终老来计算,夫妻双方保险缺口360万元。

  ■理财建议:

  建议于小姐对自己的流动性资产和投资资产进行如下配置(图1):首先降低流动性资产比例,进行中高收益投资;其次,建议出售30万元的投资型房产,进行中高收益投资或在适当时机购买心仪的田园房产,以供养老之需;最后,养老金投资组合应多选用期限较长的投资产品,如:债券型基金,万能型保险等复利计息的投资产品,在适当时机购入高风险的优质股票和偏股型开放式基金,进行组合,投资组合收益率控制在7%左右即可覆盖220万元的养老金缺口,实现完美的晚年生活。

  资产配置方案(图1)

  风险类型 预期收益率 比重 推荐产品

  低风险产品 4% 5% 货币市场基金、银行存款

  中等风险产品 6% 65% 万能型保险、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

  高风险产品 10% 30% 优质股票、股票型基金

  资产组合收益率 7% 100% -

  保险规划。于小姐家庭保险缺口360万元(根据生命价值法计算),其中于小姐缺口130万元占比36%、秦先生缺口230万元占比64%(图2)。

  保险产品组合(图2)

  序号 险种 于小姐年保费(元) 保额(万元) 秦先生年保费(元)保额(万元)

  1 重大疾病医疗保险 921.6 7.2 1638.4 12.8

  2 附加医疗险 576 7.2 1024 12.8

  3 人身意外险(死亡+全残) 1080 108 1920 192

  4 终身寿险 1512 7.2 2688 12.8

  合计 4089.6 129.6 7270.4 230.4

  ■理财顾问:交通银行大连分行沃德财富中心 张雷(afp)

  增加保险应对提前退休

  在不年轻又不算太老的50岁突然失去稳定的高薪工作,拿到一笔不多不少提前退休补偿,面对这种状况,如何有效利用这笔钱补偿未来减少的收入;又如何调整资产,确保发生变故后人生目标依然顺利实现?

  个案资料

  邱先生在一家合资企业做了十几年,怎么也没想到会在50岁时受到提前退休的“礼遇”。50万元的补偿金和60岁时可返还20万元的养老保险,乍一看也许很风光,但仔细一算,个中甘苦自知。他退休前的月收入10000元,十年内即便原地踏步也有120万元的纯工资收入。而考虑通货膨胀以及房价上涨的影响,十年后,50万元的补偿金购买力恐怕已经缩水成了40万元。

  于是邱先生动用了全数补偿金50万元加上原有10万元积蓄,一次性付款买了套公寓房,因为地段好、配套设施齐全,很快以每月2,000元的租金签了一年的合同。

  50岁当然不至于赋闲在家,凭借技术优势,邱先生很快找到一份兼职工作,月收入3000元左右。如此一来,薪金和租金加起来接近退休前的月收入水平。但目前工作不稳定,出租房又有空置风险,月收入很难稳定在7000元。未来还会面对两大问题:女儿三年后出国,自己和老伴的养老费用。目前,邱先生还有40万元的银行存款,三年后足够供女儿出国留学,但养老就有点捉襟见肘。

  如何确保稳定的收入?如何兼顾子女教育和养老?邱先生请理财师为他指点迷津。

  ■理财建议:

  养老规划应放在第一位

  工资收入方面,虽然目前邱先生能保持3000元月薪,但50岁后生病的概率增大了若干倍,且一旦生病,将没有薪水,不像原先隶属固定单位时还可享受带薪病假等福利,因此首先要增加重大疾病险和住院费用险。

  以某保险公司重大疾病险为例。年交保费2430元,累交10年,从保险合同生效之日起至身故,发生保险合同指定重大疾病即可获赔10万元;住院费用险的作用更大,某险种年交保费1,400元,一旦住院最高保额可达1万元。这两者都很好地规避了收入风险。

  此外,邱先生已有20万元养老险,保障充足。但妻子缺少相应的保障,48岁的年龄还可以享受相对较低的投保费率,建议为妻子增加一份10年缴的养老险。虽然保险收益率不高于银行利率,但在强制储蓄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份保障,不一定锦上添花但一定是雪中送炭。

  收入保障做足了,养老金的积累自然不在话下。假定目前40万元储蓄全数用于女儿大学教育和出国留学费用,则十年后的养老金就包括20万元的养老险和18万元节余(每月节余1500元)。60岁后,月租金2000元可以应对夫妻俩的月生活开支,38万元的金融资产和60万元的投资用不动产还可以应对房屋空置、重大疾病和大宗开支。

  考虑到邱先生面临的养老和子女教育两大目标,都需要十分确保本金的安全,因此在设计投资组合时资金的安全性也是要放在第一位的。结合他的风险承受力以及中国金融投资市场上现有主要金融投资工具的收益和风险特性,理财顾问对40万元的存款作出了如下资产分配建议:银行存款40%±5%,债券20%±5%,基金25%±5%,信托15%±5%。根据历史经验数据,该投资组合的预期平均收益率为5%,预期收益率在2.65%~9.32%的范围内波动。

  而且,女儿教育和养老规划的实现点不同,相应的投资策略也不同。为女儿出国准备的40万元,宜做一个以三年为到期点的投资,且投资品种变现性要好,可以选择三年期的信托和银行定期存款。而养老则是一个长期投入分阶段回报的规划,宜做7年或10年以上的基金和债券投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