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从刚提出伊始就受到很多酒店的关注,但是如何有效应用或者切实实施,一直不理想。那么关注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意义是什么?怎样才能使员工职业生涯发展不成为镜花水月?值得我们大力探讨。

    一、为什么酒店要加强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的管理?
    
    这和酒店的行业性质有关。酒店业属于或者在较长的一个阶段内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虽然科技日益进步,但是在酒店内摒弃人工是不现实的,所以熟练员工的保有程度是酒店服务质量稳定的一个重要条件。在经济社会,“发展”已成为共识,自身发展也成为吸引员工的先决条件。这其中如何使酒店的动机与目标和员工个人的动机与目标有机结合,已成为人才保有的关键一环,而员工职业生涯发展管理是这一环节的联结纽带。(请看图一)

   
   
                           图一

    二、职业生涯规划的对象
    
    酒店职业生涯规划的对象不明确或者急于冒进,也使酒店的职业生涯规划管理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必须分层次的进行酒店的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在确定规划对象之前,我们应该先对现有员工层次进行分析和掌握,方能有的放矢。(请看图二)
   
 
    通过上表我们已经很容易的看出,酒店重点关注的职业生涯规划的员工应是1、4区的员工。

    三、科学描述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的目标及其运行规则

    在设计员工职业目标的过程中,应采取开放式的互动设计平台。

     
                      酒店员工职业生涯设计平台
    
    在合理设计之后,员工职业生涯目标的实施必须有跟踪管理制度。生涯目标并非一成不变,由于每个人的学习能力及适应能力的差异,在不同的职业发展过程中,将对预先制定的员工职业生涯目标产生一定程度的缺陷性修补。职业生涯计划制定好后,员工将沿着设计的发展通道不断地从一个岗位转移到另一个岗位,从较低层次上升到较高层次,直到达成生涯目标。伴随着岗位和层次的变化,员工必须不断接受新岗位和层次的变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改善素质结构。为此,仍需加强对员工生涯计划实施跟踪和指导,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其工作进行反馈和评点,勉励和肯定好的一面,帮助其克服存在的不足,督导员工往生涯设定的目标方向发展,才能最终实现生涯目标。

    四、重视工作内容的丰富和横向发展
    
    在单体酒店没有更多的岗位可以为不断涌现的优秀员工设置,所以认为职业生涯发展就是升迁是非常狭隘的也是极不现实的。我们要做的是通过不断探索工作内容的丰富化,使工作岗位常变常新,保持工作的新鲜性和挑战性。对于不具更高层次管理能力的优秀员工,可以考虑通过轮岗使其成为酒店行业的“全才”,从而通过修补其能力缺憾而达到职业生涯的发展,也为酒店更加灵活的应用人力资源创造了基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