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基本面对价格的主导来做白糖期货

80酷酷网    80kuku.com

  回顾今年的白糖期货走势,从日线图,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今年的行情分为两波:我们以已经结束交易的sr805行情为例,从今年的1月下旬3600点启动上涨到行情结束,刚好是一个月的时间。之后便是短暂回调后的再次冲高回落,在这段上涨行情的背后,刚好是发生在南方雪灾。在这种灾害性的天气带给市场对甘蔗生产的忧虑中,本轮急速上涨行情开始启动。
  根据当时对南方雪灾发生地的统计表明,作为产糖量最大的广西省在这次灾难中受此影响十分有限。根据广西的受灾统计可以看出,当时广西受冰雪之害的主要地区在桂北、桂中等高寒山区,这些地区种蔗面积很少,主蔗区桂南的受损面积比较小,并未出现大面积损害。况且当时并在当时的甘蔗生产地已过了霜冻期,寒冷的天气只是阻碍了蔗农收割甘蔗的步伐。因当时人们都在关注雪灾影响的视野下,这点影响也作为了利多体裁成为了看涨人群买入多单的理由,然而这种上涨可以认为是在脱离基本面的情况下更多考虑的利多的支撑助推了糖价的大幅走高。郑糖805一举向上拉升了超过800元每吨的幅度,涨幅达23%。并且在本轮的上涨行情中,连续出现了两次的跳空缺口,均没有得以回补,行情在一种疯狂的买盘支撑下出现了非理性的上涨,上涨的速率越快,买盘越疯狂,等到一定的高度时,买盘就会变的谨慎。同时从高位回调可能性也就越大。有一句话叫"物及必反",从白糖本轮的上涨来看,笔者认为用这句话来形容这段上涨并不为过。

  后期的走市果不其然,当期价上涨到4400时,伴随着获利盘的离场和谨慎追涨的双重心理作用下,行情很快出现了短暂的回调,快速上涨同样会出现急剧的下跌,两天的调整幅度就超过了200点,之后再次冲高后上涨乏力,白糖便开始了"绵绵无绝期"的下跌之路,这便是第二波行情。笔者分析,在这次的下跌中,才是真正的回归到了有基本面所主导的行情之中。

  那么这段时期的基本面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呢?

  根据中糖协的报告可以看出,截止2008年6月末,07-08年制糖期已累计产糖1484.02万吨,同比多产糖284.61万吨,平均每月增产为47.435万吨。

  截止6月末,全国累计销售食糖1015.69万吨,同比多销售食糖122.96万吨,平均到每月为多销售20.49万吨,通过这两组数字的对比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从今年的1-6月份,每月白糖平均过剩为26.945万吨,这相当于一家年产60万吨的炼糖企业半年的产量。

  另外在报告中同样也指出在6月份全国累计产糖量排在第一位,产糖量创历史新高,累计销糖量亦排在第一位,销糖量为历史新高。再回到我们的期货市场中,你会发现在6月份的这段时间,白糖结束了下跌走势,维持了将近两个月的调整格局,这与这段时间内的销售过于旺盛有很大的关系,从供需的角度上来讲,需求的增加将会推动价格的上涨,但由于是在下跌的行情中,又加上在庞大的库存下,买盘毕竟有限,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大的库存压力,所以进入了横盘整理的行情之中。

  在对"市场的短期销售过于旺盛"炒作完成之后,便是开始重新回归到基本面的行情中,再次开始了新一轮的下跌之旅。

  从整体来分析这二轮行情,我们不难发现,在这两次的行情启动或是反转中,都有进出场或者是发现持仓方向反后的止损离场,重新进场的机会,但就是这样的行情,使很多做期货的朋友发生了很大的亏损,甚至是穿仓的损失。笔者的一位朋友也在这波行情中遭受了重创。下面就是我这位朋友操作白糖的交易记录:

  初始资金是40多万,由于是春节过后才进入市场,在和约901上4200处开始在我的建议下买入多单,比较幸运,又加上利用利润作为成本再次买入多单的操作手法,从而持仓量不断扩大,利润也越来越大,白糖价格上涨到4800时总权益曾达到了80多,利润翻了100%。在2月25日的4788全部平仓时,总权益为81.3万。在高位回调时有幸得以幸免没有经受震荡调整,在后来的下跌行情中,一直压抑不住买涨的欲望,这期间增加资金20万,总资金规模超过100万,开始自己尝试进场交易。

  3月17日 sr901 买入多单 20手 成交价4449(也即是跌停板处)

  接下来的连续性下跌后一直持仓,等待行情的上涨。结果行情从该位置下跌后便没有出现过像样的反弹,一路下跌,到4月7日行情在3800受到支撑后,没有继续下探,开始了一波反弹,到此时,他的浮动亏损已经达到了12万多。正在这波行情使他感觉又看到了白糖上涨的希望,在期价上涨到4100上方后,他再次进场买入多单:

  4月16日 sr901 买入多单 60手 成交价4124

  截止到今天这80手的多单已经出现了亏损超过了60万,如果把他前期的赢利减去,他现在还亏损超过了20万。

  在这期间,我和这位朋友沟通过几次,建议他稍减减仓,由于在不愿意接受亏损的"坚持"下,持仓到现在还在拿着。

  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情况呢?笔者通过与他,和别的一些做过本轮行情,收益为负值的大部分朋友的交流可以看出,他们往往是专注于某一因素对市场的影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利用这种分析作为进出场的理由,反复来咀嚼。就像杨修口中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就是这样的犹豫不决,不敢痛下决心接受亏损,保持观望或者选择新的方向的情况下,被市场多次洗盘出局后,仍然不能摆脱这种矛盾的束缚。

  我们该如何才能回归到由基本面多主导的行情之中呢?笔者认为并无高深的理论和多么困难的行为,只需要有一种简单而又认为最有效的技术分析方法明白当前的行情走势,也许就会使出现这种反复多次的亏损情况的发生的几率大大降低了。我们就用一中最简单的交易规则,当然很多人都在用,说出来可以说在做期货的朋友都熟悉但都认为最没有效果的均线理论来进行说明行情的操作。交易规则为: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后的第二日可以考虑买入多单,如果有空单,建议离场。反之短期均线下穿长期均线后的第二日考虑卖出空单,如果有多单,建议离场。

  从这两波行情我们可以看出,只使用30%的资金进场交易,完全按照交易规则进行交易,你的收益率将会达到13.8%。

  回顾现在的白糖基本面,庞大的库存压力目前很难能释放出来,再加上市场留给现货商自救的时间相对比较有限的环境下,逢高做空仍是目前的操作主策略。

  从目前的技术图形上分析,白糖的底部我不敢贸然猜测,也不会去做这种"摸高探底"的荒谬举措,我只会等短期均线上穿长期均线后,形成上涨趋势初步得到确立后,我才会考虑买入多单。

  河南省新乡市人民路中段靖业大厦中原期货新乡营业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