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财大全方位废除职务终身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山西财经大学经过一年的酝酿,17日全面推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措施,从教授到普通员工全员下岗,全员竞聘,废除职务终身制,收入与岗位相对应,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

  《山西日报》援引相关介绍称,这种全方位系统性的改革将在全国高校界引发新一轮的改革冲击波。

  据校方介绍,此次改革措施所体现的原则是科学设置岗位,竞聘上岗,合约管理,以岗定酬,严格考核。实行学校宏观控制,分级管理的人事分配管理模式。学校将教职工分为三大类,即教学科研人员类、党政管理人员类和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类。在三大类中又设置A、B、C类不同级别岗位。

  教学科研人员岗位从特一级到C类9级共分11个级别,根据竞聘岗位的不同,其岗位津贴从每年10万元到每年6000元也形成11种级别。实行岗位津贴制度后,取消现行的由学校支付各种津贴、补贴等,每个人根据自己的能力竞聘适合自己的岗位,并经专家委员会审核后上岗。

  教职工聘期一般为三年,首次聘任试聘期为一年。聘期内有明确的任务考核标准,如教学科研人员1级岗位在聘期内要求指导研究生或青年教师9名,须在学校认定的国家级B期刊发表论文4篇,并在聘期期满后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岗位津贴发放和下一次竞聘上岗的主要依据。据介绍,这种从教授级开始的竞聘,在全国其他高校都未实行。

  据教育界人士介绍,此举在山西高校界是一个不小的震动,它将有力地促进学校人员结构整体优化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并带动了山西省乃至全国高校改革的发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