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木地板(地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湖州南浔,最为人熟知的,可能是那座中西合璧的古镇。

其实,它还是“中国木地板之都”,年产的实木地板产量占全国60%。就在近日,南浔木业产业继去年之后再次入选全省百个质量提升特色产业名单。

全国六成的实木地板产自这里 湖州南浔木业经过阵痛欲出圈

没有森林,却成了木业大区。要说南浔人与木地板的结缘,那还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的事。逐渐富裕起来的国人,开始重视家居产品。当时,木床、大衣橱、五兜橱、两个床头柜组成的老式家具五件套,成了江南一带家庭结婚必备的物品。嗅到商机后,在南浔,兴起了上百个家具作坊和一批三夹板经销商。

多到什么程度?想象一下,当时的永安路,一条仅仅宽20米、长200米的小街上,一夜之间就出现了20家胶合板经营店,一年胶合板销售量达4亿元。这时候,政府也及时出手,在南浔镇振浔路建起了第一座大型建材交易市场,当年市场成交额就达8.2亿元。

全国六成的实木地板产自这里 湖州南浔木业经过阵痛欲出圈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实木地板开始走入千家万户,南浔人又延伸产业链,300家地板生产企业应运而生,年产值近40亿元,使得中国地板生产基地从广东等地迁移到此。

到了21世纪初,木业已成为当地最活跃的块状经济产业,南浔也成为全国最大的木地板生产基地和销售中心。当时,全区木业生产企业达到2000余家,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5家,5000万元以上企业超过50家。

全国六成的实木地板产自这里 湖州南浔木业经过阵痛欲出圈

木业这个传统产业,从业门槛很低,一台机器、几个工人就,稍微有点资金就能开业。所以,这个行业一度成为本地人创业的首选。

当然,这样“散养式”的发展,也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2017年,南浔进入了对木业产业最严环境保护和专项整治时间。

“环保没有达标,一律不得生产!”按照当时“关停淘汰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提升整治一批”方式,被列入整治的3922家木业企业中,关停淘汰的达3421家,整治提升501家。

光看这一组数据,就知道,曾经作为当地支柱产业的木业变化有多大。

企业大“洗牌”,留下的那些,都在不断寻找新的方向,世友、久盛、上臣、康辉等龙头企业纷纷先行先试:世友地板创新研发了E0级实木复合地板,甲醛释放量小于0.050mg/m3,优于国家现行标准;久盛地板引进了自动化设备、开展精益化管理,提高产品质量,成为南浔木地板“智造”领域的先行者……

全国六成的实木地板产自这里 湖州南浔木业经过阵痛欲出圈

除了技术创新,南浔木业企业还开始意识到市场的变化——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于是,他们又开始想别的出路,比如跨界。以生产地板为主的南浔,几乎有一半企业都开始转型向家居发力,这些企业开始跨界生产木门、橱柜、衣柜、书柜、酒柜、浴室柜等其他家装产品,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一站式家装服务。又比如,最近这段时间,不少中小企业开始以中高端产品组团“闯世界”,他们通过跨境电商,出口以居民别墅区、公园等户外场所需要用的碳化防腐木栅栏、木花箱、木花架以及宠物用品等,销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北美地区。

产业的优势,还在于拥有标准“话语权”。这几年,当地越来越鼓励企业参与涉木类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目前,全区木地板企业已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2项、国家标准24项。同时,南浔又结合全省开展“浙江制造”标准行动,力推企业打造有南浔优势的“浙江制造”木业团体标准。

眼下的南浔,已成功获批成为国家级木地板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未来这个传统产业的力量,不可被低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