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明星是什么星(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是什么星?)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启明星是什么星(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是什么星?)

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是什么星?

在南半球拍到的金星。在哪?请自己找。Petr Horálek / APOD / NASA

其实对于住在城里的人来说,星空是很简单的,你不可能看到太多的星。

只要你所在的城市稍微繁华一点,你就看不见满天的星斗了。你所能在明亮的夜空中注意到的,只有月亮,和少量的星——包括大部分肉眼可见的行星和一部分最亮的恒星。

除了太阳,天空中最亮的恒星是天狼星,而天空中最亮的星是一颗行星——金星。它通常只在黄昏到日落后的一段时间,或者黎明前后,出现在西方或东方的天空。

金星是一颗围绕着太阳旋转的行星,它的轨道在地球轨道的内侧,所以我们只能在黄昏或黎明前后看到它。当它从西方消失,出现在黎明的东方时,就意味着它从太阳的一侧,跑到了太阳的另一侧。而在这过程中,当它在天空中跑到离太阳非常近的地方时,我们用肉眼是看不到它的——因为它会被太阳的光辉淹没。

西方称金星为维纳斯(Venus)。中国古代把金星当成两颗星。出现在西方的叫昏星,出现在东方的叫晨星。晨星也就是民间所称的启明星。

金星非常明亮,是夜空中亮度仅次于月亮的天体。金星在其公转周期内的很多时段与地球非常近,而且它有一个反射率相当高的浓密大气层,因此它在太阳的照射下显得极为夺目。

如果你用一定倍率的小型望远镜观测,可以容易地看到金星会像月亮一样,呈现出各种相位。有时它像半个月亮,有时又像弯弯的月牙。

金星由于非常亮,且不会向恒星那样闪烁,所以很多无意间在天空中发现它的人第一直觉甚至以为它不是星,而是别的什么东西。UFO?

许多人还会把金星当作北极星。但它真的不是。北极星的名气比较大,因为它是天空中唯一一颗肉用可见且不会因地球转动而发生位移的星,因此可以用来辨别方向。但北极星没有那么亮。尽管在野外光污染轻微的地方可以看到,但在大城市几乎是看不到的。

金星作为一颗行星,是地球的姊妹星。它的体积、质量、成分和地球都十分相似。据信金星和地球很有可能是从同一团星云物质中诞生的。金星和地球是如此相似,以至于有科学家认为,金星也曾适合过生命的繁衍。但今天的金星大气压和温度都极高,是个下着硫酸雨的酷热地狱。

天空中最亮的那颗是什么星?

月亮、金星(左上)、木星(右)和角宿一(金星下方)。最右侧的轨迹是一架飞机留下的。Michael Wilson / APOD / NASA

金星在天空中还常常在许多被称为“合”的天象中充当主角。“合”是指两颗或多颗行星或明亮恒星在视觉上极为靠近的一种奇妙天象。比如人们常说的金木相合,就是指在视觉上金星和木星走得非常靠近。

天气晴朗的黄昏或黎明,不妨可以眺望一下西方或东方的天空,如果运气好,我相信你的目光会在瞬间被这一亮得让人难以置信的星所吸引。如果机缘凑巧,你还会在它的周围发现其它“不速之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日本艺伎(日本艺伎月薪20万)

下一篇血染雪山堡(推荐8部二战电影,还都挺好看的)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