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音符上有一点表示什么意思?(附点四分音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定义

四分音符上有一点表示什么意思?(附点四分音符)(图1)

四分音符的定义非常简单附点四分音符,指的就是下面这种音符:

四分音符上有一点表示什么意思?(附点四分音符)(图2)

这种音符一共由两个部分构成,圆的那个部分叫做“符头”,竖线那个部分叫做“符干”:

当然,四分音符也可以把符头写在上面,符干写在下面,就像旋转了180度一样:

写法

四分音符写在乐谱里的时候,符干的方向是有要求的。

1.如果符头位置在第三线以上,则符干应该朝下;

2.如果符头位置在第三线一下,则符干应该朝上;

3.如果符头位置正好在第三线,则朝上朝下均可。

以下的例子,就可以看出符干的方向不同。

如果是在乐曲中出现符干写反的现象,那一定是这里出现了“两声部”,其中符干向上的,写得高的音符为高声部,符干向下的,写得低的音符为低声部。

名字来源

那四分音符为什么叫做“四分”呢?

这个和各种音符的时值关系有关。

基本音符之间都是两倍的关系,而且很容易从名称中推导出对应的时值,例如全音符是1个单位,则二分音符是1/2个单位,四分音符是1/4个单位,八分音符是1/8个单位等等。

注意到,在没有拍号的时候,并不代表着某个音符为一拍,事实上,任何音符都可以作为一拍。

时值

结合着拍号,我们就能知道附点四分音符是多少拍了。

例如,在2/4拍的曲子里,拍号下方的4表示以四分音符为一拍,这里每个四分音符就是一拍。(拍号上面的数字表示每小节几拍,这里是每小节2拍)

在6/8拍的曲子里,拍号下方的8表示以八分音符为一拍,那根据四分音符与八分音符是两倍的关系,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每个四分音符为两拍。(拍号上面的数字表示每小节几拍,这里是每小节6拍)

在2/2拍的曲子里,拍号下方的2表示以二分音符为一拍,那根据二分音符与四分音符是两倍的关系,我们就可以计算出每个四分音符为半拍。(拍号上面的数字表示每小节几拍,这里是每小节2拍)

相关符号

四分音符是可以加附点的,附点是指在音符的右边加的小圆点,加上附点以后,表示它的时值延长了一半。

加两个小圆点的叫复附点,第一个圆点延长1/2,第二个圆点延长1/4,总计延长3/4。

如果在乐曲中有同音连线,则后面的音符不再演奏,需要保留它的时值,例如下面这个音符应该直接弹作两拍,在后一个四分音符处不需要重新弹奏:

对应休止符

四分音符对应的休止符叫做“四分休止符”,它的形状像一个闪电一样:

在乐曲当中,它和四分音符的时值相等,表示曲子中不需要演奏的地方。

例如,下面第二拍的位置就是四分休止符,这里就需要“空”一拍,不需要演奏。

参考文献

1. 《音乐理论基础》,李重光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2. 《基本乐理教程》,赵小平编著,人民音乐出版社;

3. 《基本乐理教程》,童忠良编著,上海音乐出版社;

4. 《简明乐理教程》,pianofanie编著。

首先,拍号的数字要从上往下念,不像分子分母一样从下往上念,中间也没有分数线隔开,这是国际通用的规范。

第一行:三四拍,每一拍时值等于一个四分音符,可细分为两个八分音符,每小节三拍,所以每小节时值等于三个四分音符。

第二行:六八拍,每一拍时值等于一个附点四分音符,可细分为三个八分音符,每小节两拍,所以每小节时值等于六个八分音符。

可见第一行是三拍子,第二行是二拍子,所以三四拍和六八拍不能混淆。

第三行:二四拍,每一拍时值等于一个二分音符,每小节两拍,所以每小节的时值等于两个四分音符。

第四行:四八拍,每一拍时值等于一个八分音符,每小节四拍,所以每小节的时值等于四个八分音符。

可见第三行是二拍子,第四行是四拍子,两种拍号看似可替换,但二拍子的音乐和四拍子的音乐听起来并不相同,而且四八拍书写麻烦,效果却和四四拍完全相同,因此直接用四四拍代替,现代很难见到四八拍的谱子。

附点音符是用于音符延时的音乐符号。

相关介绍:

附点是记在音符符头的小圆点,用以增长音符的时值。附点音符又可分为单附点音符与复附点音符。

附点音符的名称是在单纯音符(全音符、二分音符、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前面加上“附点”两个字来命名的。有多少种单纯音符,就有多少种附点音符。(当一个音符的后面有两个附点时,称为复附点音符。

扩展资料

如果一个音符的右边带有一个附点,就表示要延长这个音符的时值的一半,即此音符的时值增加1/2;如果是带有两个附点的音符,则表示在延长此音符的时值的一半的基础上再延长这个音符上第一个附点在这个音上所代表的时值的一半。

附点全音符是等于在四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两拍(共六拍)。附点二分音符等于在两拍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拍。在简谱中,附点二分音符的形式也很少出现,一般都是直接写成基本音符加上两条增时线的形式。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附点音符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