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环境不容乐观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2年,中国在全球的创业活动中处于活跃状态,全员创业活动指数在37个GEM参与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9位。然而,中国的创业环境不容乐观,排名第23位。

  这是日前公布的“全球创业观察(GEM)2002中国报告”披露的内容。


  该项目负责人之一、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建教授介绍,在衡量创业环境的9个方面中,中国的评分多数在平均水平以下,创业环境中的优势很少,只在有形基础设施和进入壁垒上比GEM的平均水平高。而劣势相对较多,例如金融支持、政府服务型组织的建立、教育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和商务环境等方面。尤其在对创业者至关重要的金融支持上,中国明显不足。

  专家指出,创业是国家经济保持活力的源泉,与经济增长存在着促进关系,但是这份创业报告显示,中国的创业活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没有达到GEM成员的平均水平。其原因显然应该归咎于中国的创业环境。专家说,创业环境的创造主要依靠政府,需要政府转变自身观念和行为。

  这份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的创业政策应该着重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提高对创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增加针对创业企业的政府服务型组织;发展创业教育和改善研究开发转移的条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