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企业择才:技能全面 激情至上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IT产业的复苏,2004年IT企业迎来了全新机遇和挑战,人才是企业竞争的核心,储备和培育为自己所用的人才,以把握市场新机,成为IT企业的头等大事。那么在新的市场形势下,IT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他们的需求有什么新变化?高等院校应该培育什么样的人才,即将走入社会的大学生们又将以什么心态和准备去找到更适合自己的空间?

    日前,某IT科技论坛在广州举行,IT界的企业老总、高等院校教授以及华南地区高校的大学生,聚在一起,对当代社会IT人才话题进行了讨论,得到的共识是:具备综合能力、活学活用的多面人才成为IT企业的新宠;为了使人才更好融入企业,多层次的立体培训更为重要;在工作岗位上,保持对工作的激情是IT人才快速上手、持续进步的原动力。

综合:体现能力

    与原来只注重大学生某一方面技能相比,现在IT业界对人才的需求更是提高了一个层次,具备综合能力、活学活用的多面人才成为IT企业的新宠。

    IBM Lotus华南地区总经理蔡雅健在会上表示,IBM招收员工的标准就是要求具有相当的综合素质。因为,能够跨入华南地区的名牌大学的学子已经证明了他们在智力和能力方面绝对不会差,而在几年的大学生涯中,大大小小的各类资格证已经证明他们具有专业技能。但综合能力却无法在这些资格证中体现。所以,IBM在招聘时就把注意力放在了"综合能力"考核上了,包括写作、语言表达、团队协作等等多方面。其中,写作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技能。他表示,一篇工作计划和报告都写不好的人,让人对其能否科学工作表示怀疑。而语言表达能力也非常重要。以前的销售工作可能是面对面,但随着销售手段的变化,现在不少客户需要电话、电邮等销售方式,因此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以及应变能力都非常重要,学会沟通和营销、交流比其它都重要。

    而协作能力也被提到了重要的地位,成为重要的一个考核标准,"毕竟现在单凭一个人的力量,是难以成功的。"对此,广东省计算机有限公司总裁臧根林也补充到:那些只会埋头苦干搞研究、协调和沟通能力弱的技术人才,虽然在高校、政府等研究部门所还很多,但在大公司中已不多见。因为在新型的IT公司中,这些人越来越难适应公司在协作方面的要求。

    中山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常会友认为,目前由于高校教育的弊端,大学生都中规中矩,创新能力、应变和协调能力差。这不仅使大学生就业压力大,也使高校面临着全新的压力。建立科学的机制,实现高校的个性化教育,在教育产业化上加强素质教育,才是适应新时代人才需要,培育新型人才的出路。

培训:修剪育才

    选择了好的人才,并不意味着人才和企业都可以高枕无忧。IBM认为,最优秀的人才也需要修剪。这方面,各种培训就非常重要,成为人才进入IBM的第一份见面礼。蔡雅健告诉记者:在IBM公司,每个员工都必须经历大大小小的培训,享受超过数千个的课程。其中,IBM对新员工就有很多培训计划,包括不同行业、第三方公司的相关知识等等,只有进行半年的培训后才能成为团队中的一份子。除了培训,IBM每年还会帮助每个员工制定非常详细的个人发展计划,帮助员工设计自己的工作方向和步骤。让员工多接触不同的部门和人员,注重他们在这方面的学习和整合,加强整体的交流。

    国内IT企业是否也是一样?华讯科技公司技术总监博士刘弘德解答了众多学子的困惑。他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本土IT企业也在逐渐成熟,正在形成自己的企业文化,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员工确定位自己的发展道路和方向非常重要,所以真正要融入这些企业,全面的培训和交流就十分必要。

    常会友也表示,现代教学除了常规的教学之外,注重知识的积累、自学能力的提升也很重要,不能完全依靠学校和企业的培训,学生必须有极强的自学能力,对新鲜事物能够自己去摸索。有极强的自学能力,才能对企业的培训进行全面的消化和吸引,因为毕竟企业的培训与高等学府大为不同,不会再注重专长的培养,而是注重自学和实践。缺乏自学能力,再好的培训也意义不大。
 
 激情:工作原动力

    经过悉心挑选和精心栽培下,企业拥有了自己的人才,但事实上由于人才和企业的认识不同、期望不同,往往会产生落差,导致了人才流动等问题出现,这在许多企业里屡见不鲜。

    一位企业老总表示:虽然华南地区的高校众多,广东地区对人才的吸引力也大,外来人才多,但好用的人才最难得,因为,现在的人才心都比较浮,只是抱着赚钱的目的去工作,缺乏工作的激情,刚刚费力培训之后,就频繁跳槽,对于企业和人才两方面都是损失。在他看来,保持工作的激情比什么都重要。

    驱逐软件公司的总经理安承寅来自韩国,虽然来自不同国度,但对人才的看法却出奇的一致。他表示,一个员工只有在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三年以后,才知道什么是工作,自己最适合什么工作,才能面对工作应付自如。在现实中,往往能取得成功的人士总是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懈地坚持下去,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毫不动摇,也不会轻言放弃或转型。

    广州亿码科技有限公司汤溪慰总经理也提出,现在公司用人考虑最先的是人才忠诚度,其次才是业绩。那些"一年一小跳,三年一大跳"的人才,企业根本不会重用。这种人只看眼前的薪水或报酬,不管自己能给企业带来多大的财富,没有敬业精神,在企业难以有一番作为。

    其实,这就人才上的老问题,如果说进入公司,得到了一个好的开始,激情则是下一步工作开展的原动力。在会上,老总们一致认为:一个人只有坚强的事业心才能为企业创造出奇迹,成功人士不会轻易离开自己的岗位。除了各项专业技能,人才身上最珍贵的就是工作的激情。所以,对于每个人才来说,保持激情的心态很重要,不仅是刚进入公司时,而且在将来,激情都是持续地努力工作的动力,是人才体现自身价值的最重要原则。

记者观察:能力第一 学历第二

    “研究生就比本科生强吗?”不少大学生在会场上向IT老总们提出了“学历至上”这个尖锐的老问题,却得到了老总们的“能力第一,学历第二”的一致观点。

    你能想象一个大专生一个月的待遇是两个研究生的总和吗?随着企业的成长,人才的发展,这一幕在许多IT企业里常常上演,打破了原来的"大专不如本科、本科不如研究生"的招聘惯例。

    的确,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越来越理性,虽然还看重学历,但这已不是唯一的标准。综合能力、行业经验、工作激情的考核已取代了学历考核,企业需要的是懂得如何将能力转换成效益,能为公司创造效益的人才,不管是黑猫还是白猫,只要有能力的就是好猫。"重能力而轻学历、学历不再至上"成为了IT企业新人才观的重要部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