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签署19亿美元合作协议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世界经理人数据(data.icxo.com)消息,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5日下午在北京闭幕。中国國家主席胡锦涛、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共同宣读了峰会通过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宣言》。峰会同时还通过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会议期间,中非双方还签署了14项总金额约19亿美元的商务合同和协议。

  北京宣言指出,中非之间有着良好的团结与合作传统,长期以来真诚相待、休戚与共;中非友谊经受住了时间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深入人心。中非双方认为,新形势下中非发展目标一致,利益相近,合作前景广阔。深化传统友谊、扩大互利合作,是新世纪中非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的必由之路。

  中非双方郑重宣示,双方决定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加强高层交往,开展战略对话,增进政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的交流和借鉴;加强人文对话,促进人民之间、特别是青年一代的联系;加强国际合作;促进中非合作论坛建设;从中非友好大局和双方长远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合作中出现的新课题、新挑战。

  为落实会议成果,中非双方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07至2009年)》中规划出今后3年,中非在政治、经济、国际事务和社会发展领域开展合作。

  5日上午,曾培炎副总理会见了出席中非企业家大会闭幕式的非洲國家部长代表并出席了中非企业家签约仪式。据悉,此次非洲國家的政府和企业与11家中方企业共签署了14项商务合同和协议,总金额约19亿美元。

  签署项目涵盖基础设施建设、通信和技术设备出口、资源开发、金融保险等领域,涉及埃塞俄比亚、埃及、南非、尼日利亚、肯尼亚、加纳、赞比亚、乌干达、塞舌尔、莱索托、佛得角等11个非洲國家。项目包括中国土木工程集团公司与尼日利亚签署的高速公路改造项目合同,华为公司与加纳签署的加纳國家农村电话网项目合同,中信国合、中铝国际与埃及埃尔马戈德铝业公司签署的电解铝厂框架协议,以及國家开发银行与埃及社会发展基金签署的金融国际合作谅解备忘录等。

  签约仪式上,中国贸促会会长万季飞和非洲工商会联盟主席麦斯里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宣告中国-非洲联合工商会成立。

  当日上午,1500多名中非企业代表就农业、矿业、能源、水利、建筑、交通、汽车、电子、通讯、机械、纺织、轻工业、医药、金融等14个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洽谈交流。

  万季飞在闭幕式上致辞时说,以上协议的签署和洽谈会的成功召开,充分表明第二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是一次积极而富有成效的大会,促进了友谊,加强了了解,形成了共识,创造了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