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看好环保投资人点拨创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近两年,媒体与社会公众对环保问题的日益关注,“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被逐渐强调,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环保领域,不仅响应了政府要建立 “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号召,企业自身也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从2005年至今有将近七、八十家清洁技术公司获得了风险投资基金的投资。同时,有16家企业在海外上市,仅太阳能相关的企业就已经有10家成功登录海外证券市场。

  在财富与责任面前,越来越多的资本也开始看好环保领域,逐渐从it、互联网项目上转投环保节能的项目。很多主流投资基金,例如红杉、kpbc等,在清洁技术方面的投入非常活跃,投入量很大。还有一些专注于环保的投资基金,比如原创、中科等都在筹备新能源的基金,还有很多ngo组织极其活跃地进入到这个领域。而国内最早并一直致力于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创业投资基金---青云创投公司,更是把旗下管理的中国环境基金全部用于环保领域,投资了可再生能源、节能、传统环保、现代农业、清洁交通等众多领域的20多个项目,已有多家公司成功上市,回报丰厚。

  绿色畅想21世纪大学生环保公益大赛(点击进入大赛官网)在这样的格局中拉开帷幕。历时一年,面向北大,清华,复旦,交大,中山等一线院校征集创新、可行的环境保护和治理方案,终于在2008年12月5日于北京大学决出胜负。获胜的作品有可能得到vc的青睐,获取资助进一步将该计划塑造成为成功的商业模式,,开创大学生自我创业的途径。此次大赛的重点参赛选题包括节能减排、可再生资源利用、水土流失防治、水污染防治及污水处理、酸雨治理、城市垃圾及废气物处理、动植物保护、湿地保护和环保新技术等当前国际社会和中国目前比较关注的环境问题。

  组织者希望通过这次大赛,不仅能够征集到新颖可行的环境保护和治理解决方案,更期待着可以以此为契机在大学生群体中树立、传播、深入环境保护的意识,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以及进一步激发其创新精神和创业的动力。国家电网作为活动发起人之一专门为大学生环保大赛提供了活动奖金。通过公益环保的主题活动,使企业与大学生这两个不同的群体都能为社会奉献自己的财富与才智,加入到环境保护的生力军行列中来。在本次活动中,企业可以更清晰地意识到企业公民的含义,而在校学生则可以在广阔的舞台上展示自己的创意。

  主办方国家电网和21世纪经济报系在决赛现场邀请了著名vc公司的投资人担任评委,比赛结束后,投资人被学生围住热情提问,而他们也积极地为创业学生号脉点拨。

  评委:朱岩 青云创投 principal

  来自中国环境基金的管理公司---青云创投的投资管理人朱岩先生表示,此次征集来的作品令人惊喜,他回国后看到那么多企业,社会团体和学生参与到环保事业中,非常感动。他表示自青云创投成立之初,创始人叶东先生就一直专注于环保领域的投资,基于“利成于益(doing well by doing good)”的理念和模式,不仅看重企业的财务回报、更追求社会回报和环境回报的全面最大化。青云创投也一直关注大学生创业。有北大学生问到:“朱岩老师,您作为北大学子和斯坦福大学研究生,从前贝尔实验室到环保项目投资,能否给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朱岩先生热情地鼓励大学生,强调在关注项目本身的产品技术因素同时,更要加强商务模式方面的思考,同时要学会找一些有经验的从业人员和投资人寻求帮助。

  评委:frank wang kpbc china

  来自kpbc china的投资人frank wang和来自联合国中国项目水务督察专家,万通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中先生也都对决赛做了点评并给创业大学生提出了宝贵建议。

  评委:高中 ngo组织代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