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扎王妃(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80酷酷网    80kuku.com

莫扎王妃(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她在卡塔尔这个女性不当权的国家拥有话语权,在《福布斯》评选“全球百名最有权力女性”时名列前茅。卡塔尔如今的繁荣也与她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甄嬛一步步的从低位妃嫔最后成为了一国太后,中途经历了父亲流放、家道中落,而她的经历与甄嬛极其相似,被戏称为现代版甄嬛,她就是卡塔尔的现任太后莫扎。

流放国外

莫扎幼时,她的父亲因反对卡塔尔国王哈利法对国内油气资源的独占,做了出头鸟,导致全家被流放,自己入狱的同时也牵连的家人。

莫扎一夕之间从贵族小姐变成了囚徒之女,巨大的落差让她一时之间难以适应。但童年不幸的经历塑造了莫扎坚韧的性格,她在母亲的教导下,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女孩。

但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么一个小姑娘,在归国之后 凭借自己的魅力获得了卡塔尔王储的欢心,成了他的第二任妻子,最终一步步的走到了卡塔尔权利的顶峰。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回到卡塔尔

卡塔尔是一个位于波斯湾西南岸的阿拉伯国家,国土面积小,人口也少,2021中国外交部官网显示卡特尔有288万的人口,其中卡特尔公民只占15%,其余的都是外籍人士,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少地小的国家,人均GDP却常年位居世界首位。

只是因为国内产业发展不平衡,因此虽然人均收入高,却不属于发达国家。

和大众熟知的沙特阿拉伯一样,卡塔尔的收入主要是靠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贩卖。不过卡塔尔今天的繁荣,除了依赖于它得天独厚的油气资源外,也离不开莫扎的努力。

莫扎一家被流放在外十年才得以重回卡塔尔。那一年莫扎十五岁,三年后,莫扎考入了卡塔尔大学,就读于社会系。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结识王储

回到卡塔尔的莫扎,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卡塔尔的王储哈马德。对于莫扎而言,哈马德是他的仇人之子,两人本不应该产生交集,但相处过程中莫扎发现两人志趣相投,都致力于改革卡塔尔,想建设自己的国家。

哈马德被莫扎深深地吸引了,对莫扎展开了疯狂的追求。卡塔尔是一个绝对君主制的酋长国,国内奉行一夫多妻制度。

哈马德在结识莫扎之前已经有了一位妻子,但自小经历曲折的莫扎知道权势的重要性,更何况莫扎与哈马德志同道合,因此莫扎欣然接受了哈马德的追求。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得到莫扎的回复后,哈马德开始筹备两人的婚礼,本以为一帆风顺的事情,却遭到了哈马德父亲哈利法的阻挠。

哈利法阻止哈玛德和莫扎在一起的原因是因为他知道莫扎是他政敌的女儿,他认为莫扎接近哈马德居心不良,心怀叵测,因此极力阻止两人的在一起。

但哈玛德非莫扎不可,他此前虽然已经娶了一名妻子,但是哈马德与之属于政治联姻,两人并没有感情。而莫扎不同,他对莫扎一见钟情,再见倾心,甚至为了莫扎说出来宁愿放弃自己的储位,俨然是非她不可的模样。

哈利法见没有办法阻挠两人在一起,无可奈何之下,只得答应了两人的婚礼如期举行。但他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莫扎的家人不得出席此次婚礼而且必须由哈马德的第一任妻子代替莫扎母亲在婚礼上行礼。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对于这些莫扎都默默接受了,因为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总得付出一些代价,在莫扎和哈马德的婚礼上,莫扎没有收到来自公公哈利法的祝福,反而收到了一句警告,让她认清自己身份的。

王宫争斗

但这些刁难莫扎并不放在心上,她也不会找哈马德诉苦,因为莫扎不是柔弱的菟丝草,她是在瘠薄的土地上也能生长的木芙蓉,她可以撑起自己的一片天。

而莫扎的行为恰好符合以退为进的策略,不争为争,哈马德反而更加喜爱莫扎,加上莫扎在政治上也颇有自己的见解,两人在婚后越发恩爱。

哈马德的父亲是个保守派。夺得堂兄的皇位后并没有大力建设卡塔尔,而是沉迷于权势金钱的欲望之渊,坐吃山空。但莫扎深知资源总有开采完的一天,卡塔尔过于依赖油气产业,若有一日采无可采,后辈子孙又何以为继?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踏足商业

莫扎将目光投向了传统采珠行业,在油气资源未被发现前,因为沿海,卡塔尔的主要产业是采珠业,但随着油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天然优质珍珠的日益减少,卡塔尔的珍珠产业已经是夕阳产业了。

但莫扎敏锐的头脑察觉到了这个产业的生机,她打算对那些被弃之不用的大量低品质珍珠进行加工,制作成产品,在她的坚持之下,一条采集,加工,出售为一体的采珠产业链迅速建成,从此打开了珍珠销售的新领域。

天然珠贝生长时间长,为了保证采珠产业链的顺利,莫扎在人工珍珠养殖行业投入了100万美元,这一投资自然让她赚了个盆满钵满。这一次的投资的回报让莫扎信心倍增,但也暴露了一些问题。

投资经费的短缺,虽然身为王储的妻子,但莫扎实际能动用的资金很少。投入人工珍珠养殖行业的钱都是来自哈利法的补偿:莫扎得到了一颗天然的黑珍珠,因为罕见被见猎心喜的哈利法要走了,财大气粗的哈利法给了莫扎100万美元。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担任家庭事务主席

莫扎想要有足够的资金用于投资发展经济,就得掌握王宫的财政大权,很快,机会来了。

一桩交易让莫扎掌握了王室的财政大权,这是哈马德用自己的婚事与哈利法达成的约定。原来哈法利为了安抚国内的一个部落,要求哈马德与之联姻。

哈马德答应了,但是他也开出了自己的条件,那就是让莫扎担任家庭事务主席,全权负责管理财务和投资。起初哈利法是不同意这个条件的,女人掌权,在卡特尔这个国家是基本不存在的,但之后碍于种种原因,哈利法只能答应这个交易。

就任家庭事务主席之后,因为资金充足,莫扎开始招才纳士,成立了王室投资集团,开始了自己的商业投资之路。自此莫扎也正式地从人后走到人前。

莫扎的眼光从来就不在后宫的一亩三分地上,昔日曾嚣张地对着莫扎说粗陋的沙粒培养不出闪光的珍珠的人已经寂然无声了。莫扎开始展露自己的光芒。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发动政变,建立属于自己的时代

1995年哈利法前往国外度假,哈马德趁机发动了不流血政变夺取了父亲的王位。为了防止哈法利及时赶回,莫扎冻结了他的所有资产。等哈法利赶回后,一切都已尘埃落定。

这一次政变不仅是新老制度的交替,也是莫扎对哈利法的复仇。哈利法夺取了自己堂兄的王位,莫扎便联合他的儿子哈马德夺了他的王位。新的时代来临了,没有了哈利法的制约,莫扎夫妻俩放开手脚,开始了对卡塔尔大刀阔斧的改革。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发展教育和慈善

少年强则国强,莫扎夫妻十分注重国内的教育,莫扎王妃曾说,想让卡塔尔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最好的大学,她也一直在为此努力,1995年莫扎成立了教育科学发展基金,在2000年兴建教育城,吸引了多所美国名校在此建立分校。让卡塔尔的孩子在家门口上最好的大学不再只是一个梦想。

除此之外为了让年轻一代都有机会读书,哈马德上位之后第一时间就推行了全民免费教育的政策。还会为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留学深造机会,并发放奖学金。因为在莫扎看来年轻一代才是建设国家的主力军。

卡塔尔的常住居民中,本国人口只占了15%,在莫扎的建议下,卡塔尔政府为外来人口提供健全的法律保护和良好的福利制度。得益于良好的政策,在卡塔尔,最穷的居民都有车有房、吃穿不愁。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卡塔尔因为出口大量的天然气和石油,获得了巨额的利润,财政资金充足,还十分有底气的提出来全民免费医疗,大大提升了国民幸福度。

莫扎的投资之路

石油和天然气总有一天会采完,为了保证高福利政策的顺利,莫扎建议对国内的经济结构进行改革,大力发展其他产业,以此来降低卡塔尔对于油气资源的依赖。

国内进行改革的同时,莫扎还在海外进行了大量的投资。莫扎认为当有一天卡塔尔的投资遍布世界各地时不仅能保证人民长久的福利,还能打破国土狭小的桎梏。

莫扎的投资并不拘泥某一项目某一国,而是多线开花、遍布全球,在英、美等国,莫扎极具战略眼光的囤积了大量的土地,到了今日这些土地的价值早已翻了几番。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除了房地产,莫扎奢侈品、银行、证券交易所、汽车制造等行业进行大量投资,财大气粗的卡塔尔王室不仅是意大利华伦天奴的最大股权拥有者,还全资收购了哈罗斯百货,拥有伦敦塞恩斯伯里超市17.9%的股权。

莫扎王妃和她的投资集团还购买了西班牙桑德坦银行5%的股权、英国巴莱克银行16%的股权、瑞士信贷12.6%的股权、中国农业银行2.1%的股份;还购买了保时捷和大众汽车的部分股份等等。

建立艺术馆

随着经济的发展,民众开始追求精神享受,莫扎王妃意识到了这里的商机。1998年莫扎王妃开始投资艺术品,前前后后花了4亿多美元。

莫扎的这次投资遭到了丈夫的不理解,在哈马德看来这些东西根本就不值这么多钱,为此还对莫扎发了脾气,认为她乱花钱。但莫扎用实际的行动再一次的证明了自己的决定没有错。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莫扎请来了世界一流的设计师在卡塔尔建立艺术馆,2000年后卡塔尔陆陆续续地建立起了艺术馆,莫扎花大价钱买来的艺术品就放置在里面。截止2010年,卡塔尔就拥有了四座世界一流的艺术馆。

这些艺术馆的存在吸引了大量的游客,促进了卡塔尔旅游业的发展的同时也丰富了卡塔尔民众的精神生活。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艺术品价值早已翻了一倍不止。

惊艳爱丽舍宫

莫扎王妃是卡塔尔王室唯一活跃在外的女性成员,作为“第一夫人”她经常跟随丈夫出访各国。

2009年6月22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第一夫人卡拉·布吕尼在爱丽舍宫设宴款待到访的哈马德和卡塔尔第一夫人莫扎。这场会面两人都相当的亮眼,布吕尼身穿宝蓝色的抹胸式及地长裙,莫扎王妃则是玫红色连衣裙,用同色系头巾裹发,腰间用白色的腰带点缀。

但两人走在一起时,相比于布吕尼,莫扎王妃显得更有气质。而宴会席间,有媒体拍到了法国总统萨科齐扭头向莫扎王妃所望去的。有媒体称这张照片为“总统的眼神让法国很尴尬”。

莫扎王妃每次出访各国的装扮都让会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她的每一件礼服都会请设计师专门为她定制修改,因为莫扎王妃持有不少奢侈品品牌的股权,作为股东,这一点要求自然不会被拒绝。

“中东甄嬛”——卡塔尔皇后莫扎的上位之路

人生赢家

莫扎王妃为哈玛德生下了五个儿子,三个女儿,两人的感情很好。在哈马德眼里,莫扎的一切都让他着迷。从一件事中,可以看出哈马德对莫扎感情:在一次外出时,莫扎王妃的鞋子因意外脱落,哈马德国王为她弯腰穿鞋。

这一幕被媒体记录了下来,成了他们感情的佐证。作为中东男人,能为妻子做到这个地步,不得不说两人的感情真的很好。

在卡塔尔这个女性地位低下的国家,莫扎若没有丈夫全身心的信任和支持,有再大的才华和能力也不会展露出来。都说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莫扎王妃如今所取得的成就也离不开丈夫哈马德的支持。

2013年,哈马德将王位传给了自己与莫扎的儿子,他也是阿拉伯国家历史上第一个禅位的国王,莫扎王妃也因此成为了卡塔尔的太后。

作为权力巅峰的女人,莫扎王妃的投资眼光让人惊叹,也是值得女性学习的对象。从囚徒之女到一国太后,莫扎王妃在地位低下的阿拉伯国家中活出了自己的风采,走出来了一条通天之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