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持青年创业企业社会责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全球1.8亿青年中,有7400万名失业者,占青年总人口的41%。在2000年9月召开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共同确定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其中,“为青年创造体面的、建设性的就业机会”被列为联合国和各国政府的努力目标。同年,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倡议成立了青年就业网络,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世界银行和知名青年事务专家共同组成,为增加青年就业机会和解决青年就业问题提供建议和支持。

  很多国家的经验和实践证明,创业是实现就业这一目标的最好方式之一。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把创业列为就业问题的四大解决方法之一。(四大解决方法是指四个“e”:employability———提高就业能力;equal opportunities———男女平等就业;entrepreneurship———支持创业;employmentcreation———创造就业机会)。

  在扶持青年创业这一领域,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是一个成功的范例。早在1983年,英国王子基金就在英国开展了青年创业计划,平均每年帮助5000名英国青年创业,创业成功率在60%以上。为推广和发展这一成功的项目模式,英国王子基金与英国威尔士王子国际商业领袖论坛于1999年共同组建了青年创业国际计划,致力于整合国际资源,探寻和确立帮助青年成长为企业家的最先进方式。到目前为止,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的项目模式已经在35个国家成功运行,帮助6万多名青年走上了成功创业之路。联合国青年就业网络已经邀请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作为青年创业问题的特别顾问,请其为全球青年创业制定“路线图”计划。

  英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成功的一个重要经验就是通过动员、联合企业界和社会力量为青年创业提供咨询指导和资金、技术、网络支持。英国提出,企业社会责任应该属于企业哲学伦理学范畴。这个概念目前已在跨国公司中广为流行,国际著名商业杂志《财富》和《福布斯》在给企业排名评比时都加上了“社会责任”这一标准。联合国也是推动企业发挥社会责任的重要机构。1999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出了“全球协议”,并于2000年7月在联合国总部正式启动。该协议号召公司遵守在人权、劳工标准和环境方面的9项基本原则。在2003年8月13日召开的联合国促进和保护人权会议上,通过了联合国跨国公司责任准则(草案),并将于明年提交联合国人权会议通过。该准则规定了跨国公司在社会、经济、环境等方面的义务。可以说,企业社会责任渐已成为衡量企业在社会领域是否实现国际化的全新标准。

  有关人士指出,中国的企业可以从经济全球化的角度来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问题。参与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是企业社会责任很好的实践方式。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