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想当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 凭主观推断,认为事情大概是或应该是这样。
成语出处 南朝 宋 范晔《后汉书 孔融传》:“以今度之,想当然耳。”
成语繁体 想當然
成语简拼 xdr
成语注音 ㄒㄧㄤˇ ㄉㄤ ㄖㄢˊ
常用程度 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 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 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成语结构 动宾式成语
产生年代 古代成语
近 义 词 想当然耳
成语例子 钱钟书《围城》:“汪先生也摸着胡子,反复援引苏东坡的名言道:‘想当然耳’,‘想当然耳’哦!”
英语翻译 assume something as a matter of course <take (something) for granted>
日语翻译 当(あ)たり前(まえ)のことと思(おも)う
俄语翻译 наверное так <на авось>
其他语言 <德>nach wirklichkeitsfremden Vorstellungen <nach eigenem Gutdünken><法>intuition personnelle <considérer comme naturel>
成语故事
公元203年,曹操同儿子曹丕率军攻占袁绍的老巢邺城,18岁的曹丕见23岁的袁尚妻子甄氏十分漂亮,就强占为夫人。孔融知道后就写信给曹操,运用当年周武王把商纣王的宠妃妲己赏给周公的典故。曹操不解,孔融说他根据现在推想过去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