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舅二舅都是他舅(他大舅他二舅秦腔原唱)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舅二舅都是他舅(他大舅他二舅秦腔原唱)

小时候看历史类书籍时,总是不太理解:那些才子们天天为对了对对子,搞得茶不思、饭不想的,到底是为什么?

后来长大了,自己尝试着对了一些对联后,才发现汉字果然是博大精深。一副副小小的对联里,藏着大大的智慧,这也是其能成为传统文化瑰宝,并流传至今的原因。

舅舅出上联“他大舅,他二舅,他三舅,都是他舅”,外甥下联够牛

对联的种类很多,有令人捧腹的谐音联,有藏着“小心机”的双关联,还有叠字联,等等。本期笔者要跟大家说的,是著名的数字联。

数字联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对联,在字面上必须嵌入数字。经典的数字联有很多,比如明代著名文人徐渭,就曾巧对杭州知府的数字联。

该知府听说徐渭有才,便故意想为难他,于是对着眼前的高塔,念出了这样一个上联:

六塔重重,四面七棱八角

舅舅出上联“他大舅,他二舅,他三舅,都是他舅”,外甥下联够牛

这个上联里一共出现了4个数字,很完美地诠释了高塔的样子。徐渭听完后微微一笑,然后摆了摆手,知府还以为他对不出来,正要训他。结果人家徐渭念了句:

一掌平平,五指两短三长

这个下联可谓很有水平了。手掌上的手指,可不就是两短三长嘛?而且人家下联的数字和上联都不一样,很高明。

这种数联联,自唐宋时期就非常流行了。而传到现代,又被越来越多的民间对联迷,玩出了新玩样。笔者的一个粉丝,也是一个对联迷,近日跟我说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舅舅出上联“他大舅,他二舅,他三舅,都是他舅”,外甥下联够牛

他二舅办60大寿,老人家平时对几个姐姐的儿子,也就是自己的外甥们很是疼爱,可以说是看着外甥们长大的。看着外甥们都来祝寿,老爷子自然高兴得很,于是颇有文化的他便当场出了个上联,让前来祝寿的几个外甥对下联。他的上联是:

他大舅,他二舅,他三舅,都是他舅

这二舅此联一出,在场的大舅、三舅就都乐了,这也太让舅舅们长脸了。大家别看这个上联很简单,其实是暗藏玄机。首先,这是一个数字联,上联中出现了几个数量词。其次,一共出现了4个“舅”字,前3个词是并列关系,最后一个词“都是他舅”是总结。

舅舅出上联“他大舅,他二舅,他三舅,都是他舅”,外甥下联够牛

要对好一副对联,虽然咱们现代人已经不太讲究平仄了,所以这一点可以暂时忽略,但有一些基本原则还是要有的。比如上联出现的那几个数字,下联是不可以再出现的;再比如,上下联同一个位置的词性,应该是一致的。

几个外甥想了许久后,终于有人开口了。先对上的是在搞建筑的外甥,他的下联是:楼高层,楼中层,楼矮层,全属楼层。此联一出,二舅点点头,表示还不错。联中的高、中、矮勉强能对上前面的数字,但工整度还是差了一点点。

见有人对出了下联,另一个在外当厨子的外甥不服气了,于是对出了这样的下联:刀削面,热干面,阳春面,面面俱到!此联一出,大伙儿都笑了。最后这“面面俱到”的总结,用得实在是巧妙。

舅舅出上联“他大舅,他二舅,他三舅,都是他舅”,外甥下联够牛

两个大哥出了下联,第三个外甥也坐不住了,他平时很喜欢玩拳法,便对了这样一个下联:上勾拳,左勾拳,右勾拳,拳拳到肉!这个下联虽然与上联多次不工整,但也算很切合自己的喜好。

最后轮到最小的外甥了,他还是个在校的学生,平时也没什么别的爱好,功课完成后就爱玩会儿游戏。于是他对了这样一个下联:张国立,丁力,超级玛丽,全力出击!这个下联用的是谐音,也算勉强过关吧。

这个一个挺难的上联,能对出这样4个下联,也算是够牛了。遗憾的是,它们都不算是工整的数字下联。其实现代还有很多有趣的对联,以及关于它们的趣事。比如据说有个老板曾出过一个上联“士要翻身就得干”,硬是被员工们的下联怼得不敢再接话了。大家知道员工们对了些什么吗?欢迎讨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曹颖的老公叫什么?(曹颖老公叫什么名字)

下一篇南方的水果有哪些(南方常见水果大全图片及名称)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