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生活条件的越来越好,蜂产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喜爱,尤其以蜂蜜为主,很多人喜欢用“甜如蜜”来形容对某一事物的喜欢,足以可见蜂蜜有多受到人们的喜爱。很多人都吃过蜂蜜,但却并不知道蜂蜜到底是怎么来的,上网问度娘,答案却是五花八门,有的人说蜂蜜是蜜蜂的呕吐物,也有人说蜂蜜是蜜蜂的排泄物,而我小时候却听长辈们说蜂蜜是经过蜂王爬过之后由水变成蜜的,究竟蜂蜜是怎么来的呢?我们来一探究竟。

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图1)

在了解蜂蜜是怎么得来的之前,首先我们要了解蜜蜂在蜂群里的分工,养蜂人都知道,在蜜蜂王国里面一共有三种蜜蜂,即为工蜂、雄蜂和蜂王,雄蜂始终都是好吃懒做的,在蜂群中除了与蜂王交配外一无是处,养蜂人在不进行人工分蜂时常常会把雄蜂扼杀在摇篮中,这样就大大地减轻了工蜂的负担。而作为蜂群中统帅的蜂王,它的使命就是为了传宗接代,蜂王的一生都是在不停地产卵直至被替换,所以说蜂蜜的产生跟雄蜂、蜂王是毫无瓜葛的,由此看来,蜂蜜毫无疑问就是工蜂酿造出来的,那么这是它们的呕吐物还是粑粑呢?

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图2)

工蜂是生殖器官发育不完整的雌性蜜蜂,也就是养蜂人常说的变态蜂,在一个蜂群里,工蜂都是分工明确的,刚出台的幼蜂一般都是负责清洁蜂箱卫生,蜂龄较大的工蜂一般都是负责防御外敌入侵,这也就是我们看到趴在巢门口的蜜蜂,而采集蜂和内勤蜂就是那些年轻力壮的工蜂,其实蜂蜜就是由采集蜂和内勤蜂共同酿造的,并非像有人所说的呕吐物和粑粑,那么它们又是如何酿造出这世人皆爱的蜂蜜的呢?

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图3)

所谓“粒粒皆辛苦”,我们知道粮食对于农民来说来之不易,蜜蜂酿造蜂蜜其实也是一样的,据研究资料表明,1KG的蜂蜜蜜蜂需要采集上百万朵花,穿梭在蜂箱与花丛中四万多次,或许蜜蜂的勤劳美誉也就是这么来的吧。蜂蜜的酿造过程基本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一、采集蜂外出采蜜。蜜蜂被誉为最勤劳的昆虫,只要外界存在蜜源,蜜蜂就会忙碌地采集花粉花蜜,在花丛中我们可以看到,蜜蜂的两只花粉足上粘满了花粉,其实这并不是蜜蜂在采蜜,花粉是蜜蜂的粮食和制造蜂房的原材料,并非能酿造出来蜂蜜,那么蜂蜜是怎么采集的呢?采集蜂利用口器采集花朵中的花蜜,将花蜜贮存在蜜囊中,然后带回蜂房交给内勤蜂。

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图4)

二、内勤蜂酿造蜂蜜。回巢后,采集蜂会将所采集的花蜜吐出来转交给内勤蜂,内勤蜂依靠煽动翅膀将采集回来的花蜜所含的水分蒸发掉,在这个重复的过程中就形成了消化酶,这种酶能让花蜜转化成果糖和葡萄糖,这就是我们看到的蜂蜜。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很多人说蜂蜜是蜜蜂的呕吐物其实还是有一定的依据的。

三、封盖储存。在经过反复的水分蒸发后,内勤蜂就会利用蜂蜡将蜂房里的蜂蜜封盖储存起来,这就是我们所看到的封盖蜜,封盖蜜就已经是成熟的蜂蜜,其含水份非常的少,而还没有封盖的蜜我们通常把它叫作水蜜。

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图5)

经过小编的介绍,你还会认为蜂蜜是蜜蜂的粑粑吗?

蜂蜜是怎么(蜂蜜的来源与形成)(图6)专栏玩转养蜂技术,实现你的财富梦作者:小江生活记24币69人已购查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