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连载创业故事:不平的艰辛路(11)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二十五、向集团化发展

   

整合的成功,使我们的思路更加开阔,一个大胆的构想在我和彭总两个人心中诞生,小企业就象在大风大浪里航行的小船,随时都有被颠覆的可能,所以我们想把很多小企业都串在一起,让它变成一艘航空母舰。

    当然你要去串联别人的企业,自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条件和机缘,主要还是要靠自身求发展,在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再去吸收别人的资金或者技术就要容易多了,凭着我们企业在外界的良好影响,确实给我们发展壮大的空间很大。

    为了让我们自己的目标能顺利实现,我们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改革,我们首先请了专业策划公司对我们现有的企业进行了系统的策划,并根据策划精神全部聘请专业人士来管理企业,家属亲戚都从主要岗位上退下来,我们自己也退到二线,总经理的大印交给了别人掌管。当然这曾经遭到了很多人反对,但我们坚持下来了,目前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们自己当然也不闲着,公司的日常事务虽然不用处理了,但开个会签个字之类的事还是要做的,我们的主要精力又投入到了新的产业上面。也许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特点,我们没有文化,但吃了很多苦,有社会阅历,有打天下的能力,但在当今群雄并起,诸侯纷争的年代守江山却是我们的弱项。所以我们把打下来的江山请别人守,我们自己又去打。

    放下重担将近一年,公司业绩也在不断攀升,而我们打江山的速度也让公司的高层管理们刮目相看,所以我们彼此尊重,相处十分融洽。

    这大半年时间我们新成立了两家公司,并且在多家旅游休闲行业入股,同时也购买了大量山林;新发展的业务包含了设备机器制造、农业生态旅游、毛竹综合开发利用、天然野生保健食品,一个集团的框架基本形成。

    二十六、阿里寻宝

    我们目前所属的企业就有三家是阿里诚信通会员,两家贸易通会员,我们很重视网络贸易,每个公司都有专人负责管理网络。为什么都选择阿里,也用不着我在这里多讲,在阿里混的高手如云,他们都比我清楚。虽然我们重视网络,在网络贸易中也取得过很多成绩,但我总觉得网络的潜力无限,也是以后发展的方向,所以要加强网络投入。但总有一个困惑让人难以破解,那就是网络贸易犹如大海捞针,虽然看到成千上万的客户,往往都是擦肩而过。

    如何提高网络贸易的成功率是每个企业关注的话题,我们也不例外,也曾组织相关人员反复总结讨论,原因就是网络的可信度低,只要在网络上树立好企业自身形象,这成功率一定会迅速提升。原因找到了不等于问题的解决,如何去提升企业形象依然是个令人头疼的话题。

    企业外部扩张告一段落,余下的事主要由我的搭档彭总去负责,我们同年,他是本地人,关系比我好,游说应变能力也比我强。我闲着没有事,就经常到网络里旅游,8月初偶然进了阿里商人论坛,突然觉得这里有潜力可以挖掘。

    说是老阿里了,但论坛还没有进来过,看着都新鲜,连续两天看帖,我又发现了创业咨询的人气比较旺,所以决定在这里试着发帖,只当是投石问路。渐渐地找到了感觉,一个初步设想就在脑子里形成,我把设想告诉了彭总和公司管理人员,得到了他们一致认可,所以我就成了公司专职的网探,这个网探没有别的意思,就是在网上探路的人。

    我一直在按既定方针操作,当然中间也出现一些不愉快的插曲,也是个人心态问题,想着自己堂堂一个老板,却被人误解,当时是很想不通,也有放弃的念头,不过事后想想也可笑,就一笑了之,继续我的网探工作。

    在阿里论坛两个多月的探索,我已经发展了十几个代理,并且还有不少朋友在进一步交谈中,可以肯定这里的潜力比我估计的要大,而且发掘难度也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在这里的工作无非就是发发帖子回回帖,只要发好了,回好了,生意也就来了。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朋友要问:怎么样才能靠发帖回帖去吸引客户?我把这奥妙总结了一句话顺便奉献给一直在阿里论坛的朋友,那就是:发真实的帖,只有真实的帖才感人,不要乱发抄袭拼凑的东西;回帖要有诚意,不要乱灌水,更不要直接发广告,自身形象是靠自己树立的,做到先树人、再交友、后谈生意。

    小路是踏出来了,跟来的人多了就变成大路。下个月开始,我们几个公司都会安排专职人员到阿里论坛来一起寻宝,家人们就可以在不同的版块看到我们各公司人员的身影。在这里我也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参与进来,阿里的财富是大家的,让我们一起来分享未来的果实。

    (后记)

    已经写得很多了,就先到这里,我们公司发展了,我会继续写下去,文字表达能力差点,但故事是真的,我们公司欢迎您来做客,更愿意和千千万万的创业者做真诚朋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