禅悟管理:用好你的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安详禅的创始人耕云先生,曾经在军中任职。有一次,一个预备军官患上了精神病,在他那一刻也不肯安宁的心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离奇的妄想。他的上级军官要将他送往精神病院,呈给耕云先生批准。

  作为修行有成的禅者,耕云先生把那个患病的预备军官找来,问他信仰什么宗教?

  "基督教。长官。"耕云有问:"圣经里说道:与主同在。什么是与主同在?"他一愣,没有回答上来。于是,耕云先生让他在自己的房间里支上一张行军床,搬来一张桌子。让他除了写"与主同在"的答案,不准做任何事情。于是,那个人就坐在那里思Kao答案,想上来之后,写给耕云先生看。

  耕云看了一眼,说不对。他就继续想,然后继续写,之后再问耕云先生。耕云则一律回答:"不对,不对。"他写了好几页纸的答案,却总被耕云先生否决。最后,他急了,站起身来,生气地说:"长官,你这不是故意耍笑我吗?这么多答案,总有一个是对的吧?"耕云反问他道:"那么你说哪个是对的呢?"他仔细思考起来,这些答案似乎都有一定的道理,却又都不全面,所以他最后说不出话来了。耕云见他如此,就告诉他每天和他一起运动并思考这些问题。

  这样,每天,耕云先生除了一早、一晚带着他跑步、做各项运动,还一个劲儿地逼着他做答案。几天过后,他的心念都集中在了"什么是与主同在"的问题上了,排除了一切杂念,精神有逐渐恢复了正常。

  「禅悟管理」

  其实,耕云禅师让他思索"什么是与主同在"?就是参话头——一种参禅的方法,一种以疑情为纽带、将心止在一处的方法。

  心的力量,不可思议。不同用心的结果,同样不可思议。科学家们废寝忘食地思索难题,用的是这颗心;盗贼惦记着将别人手里的东西弄到手,用的也是这颗心。好人一心向善、坏人一心作恶,都是同一颗心……

  开公司、做管理工作、想市场拓展、战略调整等等,需要管理者用一颗管理者的心去思考问题,见目光更多地放到与公司发展休戚相关的重要事务上。禅宗祖师说的好,"将心一处,无事不办".只要妥善用好自己的这颗心,就一定在繁杂的思绪中寻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出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