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与期货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周五我国出现了21世纪第一次日全食,当天开盘前我与客户开玩笑说“今天有日食,阳没了全都是阴了,看来今天要满盘皆绿啊”。虽然只是一句玩笑,但当天国内期货市场除了白糖、棉花等少数品种小涨之外,确实几乎是全盘皆绿。但我知道这只是巧合,并没有逻辑上的必然联系。
  这不禁使我想到几年前一个朋友专门做过期货行情与天气关系方面的研究,虽然对于一些期货品种,如农产品天气确实是必须要研究的基本面因素之一,但这位老兄却研究地有些走火入魔,曾经有一次他兴致勃勃地对我说“我发现天气对期货行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不但可以通过对农产品产量的影响改变基本面,而改变行情的趋势和波段节奏,还会因为天气的变化而影响交易者的情绪,从而影响当日波动,我发现当天气阴沉或有暴雨时,日内行情就容易下跌,天气晴朗时日内行情就容易上涨。我已经注意了很久了,有相当高的正确概率。”这番话着实能把人逗乐了,我说“这个概率你是没办法计算的,因为全国各地天气不一样,今天北京晴天,广州可能是阴雨,你说这个行情是应该涨还是应该跌啊?”他吱唔着说“这个我还没有考虑到,让我再研究研究”。

  虽然这些故事几乎可以当作笑话看,但在期货市场上确是大量存在,这个市场的赚钱效应太让人着迷,当没有正确的理念指引的时候,对盈利方法和行情的研究极有可能陷入混乱而不自知。而要想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必须要对期货市场的本质有一个正确的把握。

  首先要了解市场的有效性,市场是由人组织成的,因此也会有理性的时候有疯狂的时候,比如农产品期货市场对天气的反映,有些是合理的。但也有些行情对天气纯粹是炒作,行情过于疯狂,这时市场会在后续过程中修正这种错误。今年二三月份郑州白糖期货市场对雪灾的炒作就是这种情况,多头在春节之后借助雪灾题材疯狂向上做多,并不断地讲故事给大家听,做着做着发现故事讲不下去了,白糖产量并没有减少,结果又掉头下行,这一跌连头都不回,中间没有任何大的反弹,一口气跌了1300多点才稳住。

  其次要学习正确的行情分析和投资交易方法,市场上有很多种研究方法,但有许多方法似是而非,或是故弄玄虚。我比较反感一些将“五形八卦”等玄学方法用到期货交易上来,更不可去求神问卜。期货是现代社会的产物,这些古老的算术是不可能解决期货交易的盈利问题的。要学就必须走“正道”,从现在成熟的方法体系如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等体系入手,踏踏实实地学习。借用孙子兵法的一句话“不可取于鬼神,不可象于事,不可验于度,必取于人,知敌之情者也”。 (宏源期货 文 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