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迪:石油等大宗商品牛市或将终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记得4年前罗杰斯第一次来到中国公开演讲,并没有几个人知晓。4年之后,已经不可同日而语。报刊亭的阿姨会拿着一份《南方都市报》笑着对我说:“快看看吧,那个姓罗的外国老头又出来讲话了。”
  罗杰斯在中国“一言成名”并不是始于对a股市场的评论,而是在于其“商品牛市或将持续十年”的论断。而此后,白糖、有色金属、原油、贵金属、农产品的轮番上涨也让这位“投资大师”出尽了风头,他的《热门商品投资》也成了畅销的经管读物。如今,国内的诸多投资论坛总少不了罗杰斯的身影。在对中国股市品头论足的同时,罗杰斯仍然不忘记鼓吹“10年商品牛市”的观点。奇怪的是,在经过了4年的时间后,罗杰斯依旧认为商品牛市会持续10年。似乎在罗杰斯的时间坐标中,无论处于何时,未来的10年都会是商品牛市。

  应当说,本轮商品牛市有其深刻的背景。以中国为代表的“金砖四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鲸吞着全球的资源。初级商品开始出现缺口,并逐步扩大,导致大宗商品价格轮番上涨。而弱市美元无疑又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导致以美元标价的商品价格涨幅更加惊人。2001年秋季至今,衡量一揽子商品价格的crb指数最高涨幅超过160%,确实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

  如今,当“cpi”已经在大街小巷广为流传的时候,当“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任何宏观经济分析前提的时候,我们或许应该思考,我们究竟处于通胀的哪个阶段?前期、中期抑或已经到了末期?

  不经意间,原油已经从高位下跌超过15%,黄金高位下跌13%,铜高位下跌12%,农产品的领涨者———大豆高位下跌超过17%.至于其他的品种,白糖、锌、镍等商品跌幅更是超过50%.

  牛市是不是正在离我们远去?

  支撑商品牛市的基础无非是需求大于供给导致的不平衡。如今,随着全球经济的放缓,大宗商品需求正在逐步下降,而供给方面,由于高价格的刺激,供给在快速释放。尤其是一些投产周期较长的矿山在经过几年的建设后也将在今年秋季和明年投产。多数大宗商品的供需结构逐步由供不应求转向平衡甚至供过于求,价格的理性回归自然也在情理之中。

  而另一因素美元在连续贬值之后,美国贸易逆差逐步收窄。美元的继续下跌对于美国而言,很可能由先前的利大于弊逐步向弊大于利转变。近期美元的走强并非单纯意义上的反弹。一旦后期美元转势,很可能成为压倒商品牛市的另一根稻草。

  最后,从技术面来看,crb指数经过连续下跌之后已经呈现破位的迹象。历史经验表明,在经济放缓后,从通胀到通缩往往是转瞬之间。是不是商品的历史大顶正在向我们走来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但需要强调的是,一旦大宗商品泡沫破灭,任何基于长期通胀前提下的分析报告都会变成一张废纸,毫无参考价值。(《基金经理》作者 “80后”财经小说作者代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