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多久可以把脉出来(一招辨别怀没怀孕)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夫,您给我把把脉,看看我是不是怀孕了?”

经常有女性来找我号脉测早孕。她们认为中医很神奇,甚至觉得把脉测早孕比用早孕试纸都准。把脉凭的是经验,而早孕试纸测的是孕激素。两者到底哪一个更准,我也不断地在临床中去验证。

《平人气象论》中说:“妇人手少阴脉动甚者,任子也。”少阴脉肯定是少阴肾经脉。看过中医的人都知道医生把脉的时候,是用三个手指头放在自己手臂内侧的桡动脉上,靠肘关节最近的一个手指就是测早孕的中医把脉,也就是中医把脉寸、关、尺的尺脉中的肾脉。再有经验的中医看你是不是怀孕,也是看这个脉跳得有没有劲儿,有劲儿就是有子,没劲儿就是无子。为什么这样说呢?

妇女在没有怀孕的时候,子宫里是虚的,怀了孕的时候,里面就会是实的。胎儿的孕育需要肾中精气的滋养,生命力才会旺盛蓬勃,肾中脉气才会更有力,甚至还会比平时稍快。摸这样的脉象久了,你还会有一种感觉,就是觉得脉象好像很淘气、很滑溜,这就是中医所说的滑脉。脉学中有句话说,滑脉如走盘珠,就像一个珠子,在盘子里转,既快又光滑。

一般女性的少阴肾经的尺脉相对较沉,沉用脉学中的一句话说:“水行润下脉来沉。”其实很好理解,没怀孕的时候手用力按才能找到尺脉,怀孕的时候不需用力,轻轻一按,就能很容易找到滑而有力的尺脉。如果真是出现了这种情况,月经到了该来的时候还没有来,一定要买个试纸,查一查自己是不是怀孕了。这样,中医的把脉、西医的试纸,中、西医这么巧妙地结合,就能做到万无一失。

有这样一位女性,很想要孩子,偏偏在月经刚满30天的时候患了感冒。人们都说怀孕了不能乱吃药,她也怕一旦怀孕吃药会影响胎儿,于是就拿了张试纸测了下,看看到底是不是怀孕了,结果显示几乎没有,很少的一点点弱阳性。她就来找我把脉,尺脉分明就是劲而滑数,是早孕的脉象。我让她先别急着吃药,再观察几天。十来天后,她拿着刚测完的上面有两个“杠”的呈阳性的早孕试纸,兴冲冲地来找我,说幸亏没有吃药,如果吃药的话,她整个孕期都会坐立不安。

这是怀孕的脉象。我建议一些怀孕期休闲的孕妇,要学会把妊娠脉和临产脉,这样也能从中医的角度了解自己妊娠期的健康状况,快要生的时候,及时住院待产,确保母子平安。

喜脉,你我都能掌握的测孕技巧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月经会停止,身体内的气血都会无私地供养腹中的胎儿,所以说一般情况下,脉都会跳得很有力,这就是气血旺盛的缘故。如果不是这种情况,在孕期出现了我们前面所说的那种“细则推筋找骨寻”的沉脉,跳得一点儿力气也没有,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定期做孕期的体检,做B超检查孩子的大小、心跳、胎心等是否正常。因为这样的孕妇,肚子里的孩子最易胎萎不长,或胎动不安,易流产,甚至还有孕妇因气血亏虚严重而胎死腹中。

孕妇要临产的时候,在双手中指的两边,中指关节的中节或末节也能摸到明显脉搏的跳动,正常把脉的桡动脉跳得也会异常快速。这个时候,孕妇的羊水经常也会破,宫口也会开,一定是要生了,要赶紧以最快的速度到医院待产。

妇女生完孩子以后气血和津液都会因分娩消耗很多,身体就会亏,体亏脉也会亏,按上去感觉好像有力,但稍重按下去就会觉得脉里空虚而无力,且这段时间又要哺乳,乳汁也是气血生成,所以这时期的女性身体最虚,一定要补,补自己身体的同时,增加母乳也是补小孩子。

女性在月经期的时候,可以留意一下自己的脉象。月经期的脉象和平时的脉象也不一样,平时没事的时候可以摸摸脉,行经的时候再摸,和平时对比。如果脉跳得快、很有劲,这种情况下,出现月经过多,经期延长,就一定要少吃热性食物,活动量不宜过大。这种情况还会因热导致出血过多,可以吃些云南白药的胶囊,以免经血过多伤身。如果在经期的时候反而摸不到脉象,出现月经推迟,也不是早孕,那就是虚,虚就得补,可吃益母草调经补气血。

如果学会了摸自己的脉,也就像一个老中医一样积累了临床的经验,还在不经意中参悟了中医高深的脉学,受用的同时也会得到满足感。

其实喜脉的确是需要有一定造诣的老中医才能诠释,把脉多了自然就熟能生巧,但再巧也不能代替西医科技的准确率。中医在这方面的确技不如西医的高科技,关键是西医简单、直接还准确,用尿液滴在早孕试纸上,测的是尿液中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如果怀孕天数少,用早晨的晨尿,早孕试纸还是不能测出,你可以到医院里直接抽静脉血(不需要空腹),测血的HCG值,可得百分之百准确率的结果,而且医生还可以准确推算出你怀孕的天数。

经常会有女性来门诊让我把脉断一下自己是否怀孕,我会断然拒绝。你可能会觉得我是消极怠工,其实我是不愿意在这方面浪费时间。医生的职业角色就是判断、决策,接触到的病也是五花八门,很多病全凭经验给出正确诊断,我需要把更多的时间精力留给更需要的病人。

想要孩子,卵巢衰退,没有卵泡,怎么调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