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注意现货T+1交收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作者:于毅然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应注意现货t+1交收风险

  小李是上海某私募基金研究人员,小李最近的研究任务是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交易研究,通过研究,小李已经了解期现套利主要考虑套利空间及现货拟合两个问题,不知道是否有其他问题需要考虑。于是拨打上海某知名期货公司咨询电话求教。

  "股指期货期现套利除了要考虑套利空间及现货拟合两个问题外,如果我采用现货投资组合还要考虑哪些问题?"小李关切的问道。

  "还要考虑现货t+1风险"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回答道。

  "为什么要考虑股票交易t+1交收制度呢?"小李不解的问道。

  "由于套利机会非常短暂,有可能套利机会出现进行套利交易开仓后当日便出现对冲获利了结的机会,但由于我国股票交易采用t+1交收制度至使无法在当日实现抛售股票意图。"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回答道。

  "那如果当日无法抛售股票,就等到第二日再抛嘛,何必那么着急呢"小李不解的问。

  "从理论上讲,有可能平仓获利了结机会只在当日出现或者需要等待相当长时间才会再次出现,而随着持仓时间的增加,套利成本会随之增加。"期货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答道。

  "这样说来,除了t+1之外,如果股票停牌了,不仅当天无法抛售,而且有可能很长时间无法交易呀!"小张一边看着证券报停牌公告一边说。

  "的确是这样的,建议投资者在采用现货票组合构造期现套利现货资产时,最好选择流动性好的股票。" 期货公司工作人员回答道。

  风险提示:由于由于期现机会非常短暂,有可能套利机会出现进行套利交易开仓后当日便出现对冲获利了结的机会,但由于我国股票交易采用t+1交收制度,如果股因此投资者采用股票投资组合构造现货资产,需要注意现货t+1风险及停牌风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