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强项在企业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二明院长访谈


    在师资问题上,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徐二明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同意北大张维迎教授的观点:“教师确实需要一定的理论水平。如果从研究学问的深度以及国内外的名气来看,目前各校MBA的教师队伍,确实可以划一个小问号。各学院都有几位很出名的教师,但还不能形成一支很强的教师队伍。在国外的名校,所有教师必须有博士学位。我院105名教师中,85%的教师具有副教授以上的职称,中青年教师中有博士训练的占50%,还有27%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教师不仅应精通理论,也应熟悉国内外的经济管理实践。如国有企业改革问题,作为MBA教师是应该清楚的。但有的老师?不单指人大?,在讲授管理课程时,对某些领导人物的专著都没有读懂,或是通过别人转述过来,就会产生一种谬误,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对教师进行培训的原因。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下了很多工夫去培训教师,包括对教师的知识结构进行调整。当然,对MBA教师而言,必不可少的还有实践。管理本身的理论性就离不开实践。

    “人大的教师,应该说或多或少都参与过对企业的经营或咨询。我们是由工业经济系、土地管理系、贸易经济系、外国经济管理研究所4个系所合并而成的,这些系所都成立于20世纪50年代,特别是工业经济系的企业管理教研室和贸易经济系的一些教研室,从一开始就介入到我国的经济发展中。比如三年自然灾害期间,贸易系就参照美国二三十年代的经验为国家制定了供应券制度。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去参加实践,参与国家政策的制定和企业的实践。所以,我不能说我们的教师没有实践经验,只能说对企业问题的了解深浅不同而已。目前,我们正在酝酿成立董事会,请国内外著名的企业家担任董事,从而可以让我们的教师更了解实践,教学更符合社会的需求。管理学院的教师比较富有,就是因为他们一直在为企业进行咨询。”

    至于肯花多少钱请来优秀教师,徐教授说:“过去,我们没有张扬,其实花的钱也不只50万元。我们想尽办法请了一位在哈佛做了3年研究员的老师,她曾是老校长的硕士生,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获经济学博士,目前在风险投资领域卓有成就。想想看,光是一套两室一厅住房就是多少钱?我们也能拿50万、70万的年薪吸引海内外优秀人才,但实际上,优秀教师的资源很有限。花园的花儿艳,你不能都摘到自家怀里,土壤、酸碱度不适合,花最终要枯萎。再说名花多了要生事,还不如我一枝枝借来,资源共享,常摆常新。”

    “作为院长,对自己的教员要鼓励,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教师中有的存在方法问题,有的缺乏理论,有的缺乏实践,扬长避短就行了。我们正在与一些大公司联系,尽快推出Chair Professor制和主讲教授制。当然,不可能要求歌手都是郭兰英,也不能要求都是郭兰英级的教师去讲授音乐,只要达到一定水准就行。如果都是郭,郭也就不存在了。”

    人大凭什么吸引生源呢?徐教授的解释是:“这个问题要倒过来讲,首先看出路,给人找什么样的工作、给予什么样的回报。不同的学校培养不同的学生。可以这样说,清华在工程管理方面很强,北大则强在经济学研究,而人大的强项恰恰在于工商企业管理?市场、金融?。我与清华赵教授在美国访问完MIT和哈佛后,到波士顿的一家高新技术公司访问。那里都是MIT或哈佛的毕业生,我们就问公司总裁,这两个学校的学生有什么区别。他指出:MIT的学生任何时候要靠数据进行谈判说话,哈佛的学生却没有数据也能说半天。开个玩笑,一般来说是MIT的学生创业,到一定程度后,哈佛的学生就来接管。”笔者问:“人大出来的学生属于哪一种?”徐教授笑而不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