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MBA要正本清源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舒元院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MBA教学要正本清源。

    在回答MBA本身的核心精神应该是什么,是管理创新、还是案例教学时,舒院长回答:中国的学科里面,可能变化最大的就是经济学科,因为中国整个经济体制都改变了,所以中国经济学教育应该“正本清源”。MBA教学作为最实用的商学教育更应如此。

    MBA的定位是Professional的,理论联系实际。第一是理论要新,第二是理论要联系实际。这个理论应该是最新的,而且要研究怎样把理论用到实践中去。在MBA教育中,往往有两个极端,有的像哈佛,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有的学校则太注重于理论研究,而更多的学校是两者都有。国外的MBA教育已经有70年的历史,选用什么教材,阅读材料和案例,已经经过了70年的检验,是由专家从成千上万的材料里精选出来的。他们有很高鉴别能力,可以向你推荐。
中国绝大多数学校的情况是,很多老师自己都没有读过MBA,没有经过很好的训练。因为学校有这门课程,就开始上课。

    我们去年开过一个全国MBA管理沟通的研讨会,但是很多老师连“管理沟通”都不懂,连基本概念都不知道。有的老师只是海阔天空地侃,从战略讲到人力资源,根本不对。自己没有经过系统训练,对于“管理沟通”完全没有认识。我说“正本清源”也有这个意思,MBA是什么?教什么?怎么做起来?应该用科学来定义。

    国外的MBA一般是30多人一个班,由4个老师来上,这几个老师是集体备课的。他们的教案是很讲规范的。一个案例,可能几门课程一起来用。这个案例在某一门课里到底怎么说明才好,他们是一致的:思路是一致的,甚至关键性的用词都一致。这就是要给学生一个认识:MBA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团队精神。
我们接触的一些老师,都说外国的案例是没有用的。他都不知道外国的案例拿来要说明什么问题。举个例子说,其实我们不需要讲中国的可乐是什么样子的,我们只要说清楚外国的可乐究竟是怎么样的,自然而然学生就知道中国的可乐是什么样子了。他们应该学会举一反三。你总得先讲清楚最根本的东西是什么,而且外国的东西特别不好讲,就是它原本是什么样,最根本的是什么东西。

    所以我们课程的设置、课程的内容、教材的选择、教学方法的参照系是高标准的,它叫Work Club,是与国际接轨的。

    另外我们还请了香港的很多企业家来给学生开系列讲座。比如香港Dlary公司的集团总裁,香港国泰航空公司总经理,7—11公司中国总经理。等到他们讲完了以后,再轮到学生来讲。学生一个组一个组地发言,让这些企业家来打分。学生很高兴,这些企业家也很高兴,因为这些学生做的都是关于他们的课题。

    我们请过一个哈佛的老师来讲,在课堂上怎么引导学生讨论。他说在哈佛大学里边,包括讲会计,都是一个一个的案例。那些案例单独地看,是一个完整的故事情节,在这些故事情节之间,它的价值观是隐含的,没有人说它对或者不对。一个故事情节之后,通常会有一个悬念,接下来会列出几种可能性,其中有一种是你最希望出现的,还有另外一个可能是你非常不愿意看到的。然后它不断地告诉你,这样的选择可能是不完整的,这实际上就是在训练人的思维。它不断地在引导你,让你去讨论。老师的本事其实就是听懂你说话,知道你的想法,然后把话题接过去。老师在课堂上的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把学生的思想都逼出来。

    光有案例不行,能不能写案例也是一个问题。如果一味地想把自己的想法灌输给学生,那就不能叫做案例。关键是让学生学会融会贯通。

    要强调一点,MBA的学生,一定要有经验。因为要对案例进行讨论,再聪明的学生,没有经验也不行,有工作经验的学生就有判断能力。MBA的很多学生是在互相学习。而且,将来的工作环境也是一个合作的环境,现在的社会已经不能光靠一个人做事情,你不会搞Teamwork,不会搞Group的话,就做不了大事情。连我们的导师去MIT进修,也加入到学生的小组中,也这样互相合作,真刀真枪去实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