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多利亚时代(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维多利亚时代(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维多利亚时期,可以堪称黄金时代。这个时期,以崇尚道德修养和谦虚礼貌而著称,也是一个科学、文化和工业都得到很大发展的繁荣昌盛的太平盛世。但这看似太平的年代,却隐藏着种种危机,一不小心,你就可能死亡。

壁纸

当你一推开家门,危险就已经随之而来。在维多利亚时代,鲜艳华丽的壁纸十分盛行。花纹越复杂,颜色越独特,越受人们喜欢。

在这其中,有一种叫舍勒绿的颜色,特别受人们欢迎。这种绿色不但颜色鲜亮,而且持久度高,被用于制作印花壁纸、人造花、包装纸和衣服,甚至还出现在食品和儿童玩具当中。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舍勒绿

然而舍勒绿的化学成分是铜的亚砷酸氢盐。大家都知道,砷不仅有毒,还能致癌。但是当时的人们只顾着置办好看的壁纸,这种颜料只引起了小部分人的担忧。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维多利亚时期壁纸图案| JOHN TODD MERRICK & COMPANY, LONDON, UK, 1845

1815年,德国化学家利奥波德?格梅林(Leopold Gmelin)就在报纸上指出,把砷颜料用于壁纸是危险的。但直到19世纪中期,这些危险才真正开始得到关注。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从1850年代开始,报纸、杂志和医学期刊上都刊登出了大量中毒案例。当时的很多案例表明,只是住进贴了含砷壁纸的房间就足以让人出现头痛、喉咙痛、恶心、头晕、眼睛发炎等一系列中毒症状。有些人还会发现自己在家时总是身体不适,出外疗养就能让症状减轻。但这并不是因为疗养地环境宜人,而是因为他们居住的旅店舍不得用华丽的含砷壁纸装饰房间……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舍勒绿壁纸

明矾面包

在维多利亚时代,随着工业革命的发展,人口激增。普通的私人面包坊已经满足不了人们的需要了,商业面包坊遍地开花,面包进入了流水线生产。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商业面包房

讲一句玩笑话,私人面包坊面包吃出问题了,还能追究到责任人。这种商业面包坊吃出问题来,责任人都找不到。从揉面到烘焙的,根本不是一个人。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而那些万恶的资本家们为了节约成本,就往面粉里掺入明矾。明矾中含有的铝能使面包变得更白、更美观,让面包更容易能卖出去。

但是那时候的人们化学知识匮乏,穷人根本无法分辨假面包,有很多人因为假面包而慢性死亡。

1851年,有人对伦敦部分地区出售的各种面包进行了抽样调查,几乎所有采样面包都掺有明矾,其中一种还打着“绝对纯正,不含明矾”的广告。这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呢

随时爆炸的马桶

在那时,家里也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除了有毒的壁纸,还有高危的马桶。

在维多利亚时代,活着有多么不容易!(一)

室内管道是维多利亚时期的一项新发明。自来水的发明使室内水槽、浴缸和厕所,成为家庭常用的设施,让生活变得更方便。不过不足的是,那时候公共污水处理系统还不完善。甲烷会滞留在下水道中,并扩散到家庭之中。当有人晚间点燃蜡烛上厕所时,甲烷就会发生爆炸。在某些情况下,会直接导致马桶发生爆炸,并造成在房间里的人的死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