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债券(什么是债券型基金?)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是债券(什么是债券型基金?)

债券(bond)作为一种固定收益类证券,深受广大投资者的喜爱,特别是在股市大幅震荡的时候,债券的收益优势会表现得比较突出。

与股票的所有权关系不同,债券是债权凭证,反映的是持有人与债券发行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债券发行人通过发行债券筹集的资金一般都有固定期限,债券到期时,债务人必须按时归还本金并支付约定的利息,债权因有固定的票面利率和期限,所以其市场价格相对股票价格而言比较稳定。

债券的发行主体一般有中央政府、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根据不同的发行主体,债券可分为政府债券、金融债券、公司债券、企业债券等。

政府债券是政府为筹集资金向投资者出具并承诺在一定时期支付利息和偿还本金的债务凭证,我国的政府债券包括国债(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和地方政府债(由中央财政代理发行或地方政府自主发行)。政府债券具有安全性高、流通性强、收益稳定、免税待遇的特点,所以在债券市场上比较受欢迎。

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经特别批准而发行的债券,主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由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发行)、商业银行债券、特种金融债券(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由部分金融机构发行,所筹集的资金专门用于偿还不规范证券回购债务的有价证券)、非银行金融机构债券等。

公司债券是由股份有限公司或有限责任公司依照法定程序发行,并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主要有信用公司债券、不动产抵押公司债券、保证公司债券、收益公司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非公司制的企业是不允许发行公司债券的。

企业债券是由中央政府部门所属机构国有独资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发行的,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和技术革新改造。

还有一类特殊的国际债券,是指一国借款人以外国货币为面值向外国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发行主体主要是一国政府、政府所属机构、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工商企业、国际组织等。

此外,债券还可按照偿还期限、计息方式、付息方式、嵌入条款等分为不同的类型:

基金科普:债券与债券型基金

与证券市场上其他的投资工具一样,债券的投资也面临着各种风险,主要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信用风险也叫做违约风险,指债券发行人未按照契约规定支付债券的本息,给投资者带来损失的可能性,发行人的财务状况如果不好,债券违约风险就会很大,同时市场也会根据宏观经济或债券发行人的经营状况来判断债券的信用风险。

有专门的资信评级机构会对公开发行的债券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信用评级分为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两种。主体信用评级是以企业或经济主体为对象进行的信用评级。债券信用评级是以企业或经济主体发行的有价债券为对象进行的信用评级。信用评级是对债券发行主体及其所发行债券按期还本付息的可靠程度进行评估,并标示其信用程度的等级。

根据央行制定的《信贷市场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信用评级规范》,分长期债券评级和短期债券评级。长期债券评级分为三等九级,从高到低分别为AAA、AA、A、BBB、BB、B、CCC、CC、C。除AAA级、CCC级(含)以下等级外,每一个信用等级可用“+”、“-”符号进行微调,表示略高或略低于;短期债券信用等级划分为四等六级,从高到低符号表示分别为:A-1、A-2、A-3、B、C、D。

市场风险主要有利率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债券的价格与市场利率是负相关的,利率上升债券价格会下降,利率下降债券价格就会上升,所以债券在市场利率下行的环境中有较高的利率风险,这种风险对于固定利率债券和零息债券的影响比较大。

所有种类的债券都会面临通货膨胀风险,因为债券的本息不是根据通货膨胀率的变化而约定的,浮动利息债券因其利率的浮动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通货膨胀风险,但其本金是固定的,还是会受通货膨胀的影响。

流动性风险通俗来说就是投资者在短期内无法以合理价格买入或卖出债券从而遭受损失的风险,交易不活跃的债券有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对债券有个初步的了解后,我们再来看下债券型基金。债券型基金主要是以债券为投资对象,其收益不像债券是固定的,但其波动性比股票型基金小,所以被认为是收益和风险适中的投资工具。

根据所投债券种类的不同,债券型基金分为标准债券型基金(纯债基金)、普通债券型基金(80%以上的基金财产投资于债券,其他投资于股票市场)、其他策略性债券基金(如可转债基金)。

债券型基金主要面临有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市场利率会影响债券的价格,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加上债券违约风险就会影响债券型基金的收益水平,因此带来一定的市场风险。

还要注意的是,基金的收益水平与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水平、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等相关性较大,基金管理人的知识、经验、判断、决策、技能等,会影响其对占有信息的分析和对经济形势、证券价格走势的判断,从而影响基金收益水平,产生管理风险。

在选择债券型基金的时候需要知道,投资债券型基金本身的目的在于获得稳定、低风险的利息回报,所以在选择债券基金时,不要过于关注收益率排名靠前的基金,而应关注长期排名稳定且净值波动较小的基金。

同时,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在整体市场行情不好的年份,有的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甚至是负的,所以在做出投资决策前,要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相关法律文件,不要盲目去投资,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