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占用时间,时间是最珍贵、最稀有的资源。“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这是实实在在的真理。因此,时间管理也是经理人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时间从供给角度来看是一个常量,但从使用角度来看却又是个变量,时间的实际效益会因人而异。时间管理就是指在同样的时间消耗情况下,为提高时间的利用率和有效性而进行的一系列的控制工作。经理人的时间管理的基本原则是:
掌握工作和生活的节奏
   
    工作和生活的节奏是指其紧张和松弛更替变化的规律。快节奏是现代社会的基本特征,要快就要抓紧时间,凡能马上去做的事就要立即动手去做,绝不拖延。然而,工作和生活的节奏也不是越快越好。因为经理人的能力和精力是有限度的,过分紧张、劳累,就会失调,反而使得工作效率下降。正如俗话所说:欲速则不大。经理人的工作与生活节奏应是“一张一驰”。当然,工作节奏的一张一驰,并不像潮水一样大起大落,应该是均衡的,正如杜拉克所说:“一个平静无波的工作必是管理上了轨道”。企业如此,经理人管理的工作节奏也不例外。
适应和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人体内有一架“生物钟”,即生物生命活动的内在节奏性。“生物钟”因人而异,医学和生理学家把人分为“早型”、“晚型”、“兼有型”三种。实际上,一个人属于哪一种类型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理人认清自己是属于哪一类型,以便因势利导,更好地发挥自己的能力。充分利用生物钟的最佳时间,是时间管理的重要内容。作为一个管理者,经理人生活在一个集体当中,不能随心所欲地支配自己的时间,必须按照统一的时刻表行动,这在客观上限制了充分利用自身生物钟的自由,但对大多数人来说,经过几星期的努力,他们的生活习惯是可以改变的。所以经理人应该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生物钟”
时间的集中与分割

    经理人有时候不得不将整段的时间分割开,用以处理不同的事务。这是一种不得已的时间利用法。这种方法往往在两种情况下使用:一是必须同时做两件或更多不同的工作;二是一件工作太复杂,必须分成若干件或若干段来做。这种方法可以称为“时间分割法”。时间分割的原则是处理每一项工作必要的“最低批量时间”,即做一件事需要的最少时间。同时要注意,这只是一种临时性的管理办法,持续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使整个管理过程混乱。经理人时间管理的实质是有效的利用时间,它要求经理人很清楚要实现的目标和实现目标要进行哪些活动,以及每种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有效的时间管理过程包括五个步骤:

    1、列出目标。经理人要为自己与为所管理的部门设定明确的目标。如果是采用MBO方法,这些目标应该是事前设定好的。

    2、按照重要性排出目标的次序。并非所有的目标都是同等重要的,给定的时间限制,要确保给最重要的目标以最高的优先级。

    3、列出实现目标所必须进行的各项行动。经理人要分析实现目标需要哪些具体的行动?同样的,如果用的是MBO方法,这些行动计划应该是已经制定好的。

    4、对于每一个目标,给出实现目标所需进行的各种活动分派优先级。这一步又加上了第二组优先级。这里既需要强调重要性,也需要强调紧迫性。如果某项活动是不重要的,应当将其授权给下级去做,如果某项活动是不紧急的,通常可以先把它放一放。在这一步上,应识别出哪些活动是必须做的;哪些是应当做的;哪些是有空时将要做的;哪些是应当授权别人去做的。

    5、按照分派的优先级安排活动的日程。最后一步是制定目标计划,每天早晨或是前一天下班以前列出5件认为是最重要的必须在当日做的事情。如果列出的事情超过了10件,那该日的工作就会十分累赘和缺乏效率。然后,按重要性和紧迫性确定列出的各项活动的优先次序。
做自己时间的主人
 
    经理人要做时间的主人,首先要科学地组织管理工作,合理地分层授权,把大量的工作分给副手、助手、下属自己去做,以摆脱繁琐事务的纠缠,腾出时间来做真正应该自己做的事。经理人要成为自己时间的主人,有三点事值得注意的。

    1、要养成记录自己时间消耗的习惯。有很多经理人忙了一天、一周或者是一个月,往往说不出究竟做了哪些事,哪些是自己应该做的,哪些是自己不该做的。年复一年地如此下去,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为了珍惜自己的时间,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自己应该做的管理工作上,应当养成记录自己时间消耗情况的习惯。每做一件事就记一笔账,写明几点到几点办什么事。每隔一两周,对自己的时间消耗情况进行一次分析。这时就会发现自己在时间的利用上有许多惊人的不合理之处,从而就可以找到合理利用自己时间的措施。

    2、学会合理地使用时间。时间的合理使用因人而异、而宜,取决于企业生产经营的特点、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组织结构,企业经理人的分工以及各人的职责和习惯。所以很难有统一的标准。表(一)根据我国一些优秀经理人的经验列出的,一般来说,这样的时间分配是比较合理的。
表(一)    经理人每周工作时间的分配



表(一)表明,企业经理人的大部分时间花在4、5、6项上,而用于学习思考、研究业务、研究决策的时间太少,这是经理人应当注意改进的。

    3、提高开会的效率。开会是交流信息的一种有效方式。经理人离不开开会,但开会也要讲究艺术。经理人每年要开几百次不同规格的会,但重视研究和掌握开会艺术的人却不多。有许多经理人整天沉沦于文山会海之中,似乎其职责就是开会,而开会是否解决了问题、效率如何,却全然不顾。只要是开了会,该传达的传达了,该说的说了,就算尽到了责任,就可以心安理得。其实,不解决问题的会议有百害而无一利。开会也要讲究经济效益。会议占用的时间是劳动消耗的一种。会议的成本应纳入企业经济核算制体系之内进行考核,借以促进开会的效率,节约经理人和与会者的宝贵时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