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围的人应该比我强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著名传媒机构NBC评出的“2004年度亚洲商业领袖”刚刚新鲜出炉,颁奖台上名流云集,星光闪烁。这次颁奖主题是“对杰出领导才能的肯定”——肯定这些优秀领导者所具备的远见卓识、坚定信念、充沛活力和道德操守。作为“亚洲商业领袖”之一,U21联合国际在线大学CEO缪克斯·阿吉博士向本刊畅谈成为CEO之道。

    优秀的领导者是相似的,他们都具有几个共同特点:首先要有清晰的远景,清楚企业的前进方向;第二是团队合作,善于领导一个团队;第三是正直,也就是要让团队中所有成员相信他所说的话,做正确的事情;第四是执行,要确保团队成员都能实施战略。

    小池塘是不能造就好水手的,环境是塑造领导人的重要条件。一个成功的领导者需要内因和外因结合,外因可以通过后天培训来培养,而内因是一种天生的基因。你可以把马牵到河边,但是如果马不愿低下头喝水的话,你强按着它的头也没有用。

    在充满变化的时代背景下,一个杰出领导人成功的原因就是他的内心有一种渴望成功的愿望。内心非常渴望要做正确的事情,我把它形容成一种内火。这种内火对领导者塑造是非常重要的。领导力中很大部分是要勇于承担风险,我曾经在IBM等大公司高层就职,公司发展前景也不错。实际上大公司,小公司都各有长短,这完全取决于你的个性。小公司基本上就是一张白纸,有更大的空间可以自由发挥,它变化起来速度会更快。如果你很有个性,很有想法,想承担责任和改变环境,那么小公司就比较适合。

    我很早就想进入教育领域,但是我不想做传统的教育,U21国际大学是一所没有围墙的商学院,可以发挥我的能力和过去的经验。亚洲经济今后要面临一个重大的挑战,就是缺乏高质量的教育。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亚洲就会面临很大的经济问题。我个人认为应该努力去改变现状,当然,这也是我现在个人承担的一个风险。

    工作不是什么时候都严肃的事情,我们应该从中找到乐趣。

    从工作中找到乐趣

    我觉得领导一个团队最重要的是沟通;其次是团队有共同的目标,而不是个人的目标;第三是相互的信任;第四是有一种团队自豪感,大家都认为自己做的是正确的事情;再者是工作充满了乐趣,工作不是什么时候都严肃的事情,我们应该从中找到乐趣。

    我在担任IBM印度总裁期间,曾经领导团队使营业额翻了两倍。当时我花了很多精力,从我们的竞争对手那里获得了好员工。为把这些人塑造成非常优秀的团队成员,我们采取了不同的做法。我把这些员工带到喜马拉雅山,在山上呆了一周,在登山过程中,所有人的生命都是紧密连在一起的。一夜之间,大家的团队合作意识大大增强了,因为在那样的环境当中,大家只能建立彼此合作、互相信任的关系。我会把这些方法运用到日常的团队管理中。在U21领导跨文化团队,首先要克服的就是思想上的障碍。你看飞机起飞时,飞机真正离开跑道能够飞起来的话,一定是逆风而行的。

    我觉得想要更成功的话,周围的人就应该比我强。

    鼓励员工挑战我

    我所领导的大学,所处的就是很多未知的环境。无论是技术、教育、思维层面都是一个全新的东西。在快节奏、充满竞争的环境下,战略不应该是停留在纸面上的。相对战略来说,执行更重要。

    在执行层面,基层员工仅仅知道战略还是不够的。他们对这些战略要有一种主人翁的感觉。在早期制定这些战略的时候,员工就应该参加。只有这样才能够保障以后高效率的执行。我每个月会和所有员工一起来审查战略,看看哪些方面需要调整。

    我每周一上午都要和员工开会,评估他们的状况,告诉他们工作目标和对他们的期望值。如果有的员工做得不是非常成功,我就要了解为什么,我能否提供帮助。这是一个持续不断进行的过程,和员工有一个来来回回相互沟通的过程。

    其实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成功。公司取得一个小小的成功的话,我就和大家举行一个庆祝会,从而建立一个充满乐趣的环境。在这样的环境当中,我的工作目标也非常清晰。

    我也会犯错误。如果员工能够指出我的错误的话,就能避免我的错误扩大。我非常鼓励我所有的员工能够来挑战我。

    我觉得在管理方面,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CEO,比如说我们现在的团队里面,负责营销的管理人员,都可以从我手上接过指挥棒。我觉得想要更成功的话,周围的人就应该比我强。如果你周围都是强人的话,你才能防止你出现骄傲自满。

    缪克斯·阿吉博士

    U21联合国际在线大学的第一任首席执行官。通过他丰富的领导经验,以亚洲为起点,在全球成功地推广了U21联合国际在线大学品牌及其网络教育理念。

    在加入U21联合国际在线大学之前,阿吉博士成功地在亚太地区建立了Ariba有限公司,随后又领导该公司的全球销售业务。阿吉博士的领导经验还包括领导IBM新加坡的战略外包工作;并在担任IBM印度公司总裁期间,领导团队使年营业额增长了两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