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flag是什么梗(立flag成功怎么表示)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的一年已经到来,朋友圈又被一大波“2021立Flag”刷屏了。

“立Flag”可以理解为“插旗”,也就是确定新的目标,这仿佛已经成为新年伊始的必备流程。

有的人希望2021年升职加薪,或者换个新工作,拒绝996;

有的人希望考研上岸,发表论文,持续深造;

有的人希望学习一门新技能,掌握厨艺,学做50道菜……

大家的Flag各不相同,但每个人在新的一年、新的季度或者新的月份立Flag的时候,都发自内心地期待美好发生。

但是据统计,有90%的新年计划都以失败告终,“1月制定,2月忘记,3月放弃”是大多数人会经历的情况。

正如一个段子说的“2021年的目标就是完成2020年那些本该在2019年完成的我在2018年就信誓旦旦要完成的2017年制定的目标”。

如何实现2021年的小目标?送你一份新年Flag防打脸指南

图片来源网络

一、Flag之所以会倒,不一定是因为不够自律或能力不行

为什么会“年年立Flag,却年年被打脸”,是因为目标太大?自己不够自律?还是外界诱惑太多,手机太好玩,奶茶太好喝?

最近,美国有个专门研究新年“立Flag”的团队发现,目标达不成的原因其实和我们想得不一样。

研究者马丁·奥斯卡松教授发现,真正影响新年目标达成的关键是目标的表述方式。

研究团队将目标的表述方式分为两种,一种是“趋近目标”,也就是要做什么,比如要学习新技能。

另一种是“回避目标”,也就是不做什么,比如要戒烟、戒酒等。

马丁·奥斯卡松教授认为,如果你制定的目标是“要做什么”,完成的比例要高于那些“不做什么”的目标。

也就是说,养成一个好习惯,远比戒掉一个换习惯更容易达成。

所以,如果想让你的新年目标更容易达成,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换个思维方式,换个表达方式,尽量避免使用“戒掉”、“不要”等,而用“养成”、“开始”等积极词汇代替。

如何实现2021年的小目标?送你一份新年Flag防打脸指南

图片来源网络

二、三个小技巧助你更好地完成新年Flag

如果说年初立Flag是对新年的尊重,那么将立的Flag扶稳不倒,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

想要完成新年Flag,不妨试试以下三个小技巧。

1.换种思维,用“养成”代替“戒掉”

很多人在新的一年,又重新对生活充满新的期待,于是也信心满满地想要戒掉那些不好的习惯,比如:

不要熬夜;

不吃夜宵;

不刷微博……

但其实,这些都是我们经过了几个月甚至几年的时间慢慢养成的习惯,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立马戒掉确实有点难度。

如何实现2021年的小目标?送你一份新年Flag防打脸指南

图片来源网络

但只需要换个思维和表达方式,用积极的方式,去实现你最终想要达到的结果。

比如,如果你想要的结果是“不要熬夜”,那么可以通过“睡前放下手机”、“每天12点前上床”、“睡前看会书”等积极的方式来养成,这样目标达成的几率会显著提升。

同样的,如果你的目标是“少吃减肥”,也可以通过“多喝汤”、“多吃水果”甚至“多运动”、“饭后散步”等积极达成的方式来取代,会帮助你更顺利地实现减肥的目标。

2.从微习惯开始,化大为小,积少成多

在TED演讲《忘掉大计划,从小习惯开始做出改变》中,B·J福格博士给出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概念“小习惯行为”,就是通过很小的,很容易做到的“小行为”,经过一定量的重复,形成习惯之后就可以获得大的改变。

如何实现2021年的小目标?送你一份新年Flag防打脸指南

比如,他现在每天做60个俯卧撑,这在一年前完全不敢想象。而他能做到这样的改变,源自一个“小习惯”,就是每次上完厕所后,做2个俯卧撑。这个小动作很容易做,于是他也很愿意去做,不断地重复后,形成了小习惯,之后再慢慢加量。

化大为小,将大的目标进行拆解,化成每天容易执行的小动作,会增加完成它的几率。这样的小习惯重复起来,就可以慢慢成为真正的习惯。

你也可以试试将你的大Flag拆解成为数个小的Flag,分解成每天自己愿意做的小动作。

如果你的目标是每日读书一小时,可以先从每日读5分钟书开始;

如果你的目标是每日运动一小时,可以先从每日深蹲5个开始……

就这样,通过一天又一天的行动,就能逐渐发展成为好习惯,过一段时间后,你就会发现那些原本你认为不可能完成的Flag正在被一步步地实现。

如何实现2021年的小目标?送你一份新年Flag防打脸指南

3.目标要有弹性,不要太严苛也不一定要太具体

定目标要有弹性,如果定得太高的话,那么达不到的话,人会容易有负罪感,反而更加责怪自己;太具体的目标也容易让人有压力,更容易放弃。

最近爆火的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中,韦一航一直有户外探险徒步的梦想,可是身患癌症的他出门远行的风险实在太大。于是,好友马小远带着他,两人在菜市场、在天台、在工地等地方来了一场“假的”环球徒步旅行。

在工地的泥土堆中爬,假装自己去了撒哈拉大沙漠;在天台的鼓风机中走,仿佛自己正在穿越科罗拉大峡谷……只要有梦,就有无限种完成梦想的方式。

如何实现2021年的小目标?送你一份新年Flag防打脸指南

图片来源网络

生活总要有点梦想和计划,即使不是100%地完成,那又如何,在低配版的“拔Flag”的过程中,也能收获不少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这个世界变化太快,有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如果原定的计划撞上了新变化的时候,也不用慌。就像马云说的“拥抱变化”,我们要拥有弹性的心态,去积极调整目标和计划,来拥抱不确定性。

有时候定目标的意义不在于完成,而在于有一个朝向的目标和奔向目标的过程。

作家庆山曾说过“那一刻因为生活拥有的能够不断重新开始的可能性,因为心中始终贯彻着的一往无前,我热泪盈眶。”

无论过去怎么样,当新的一年到来,就可以设定新的Flag,并为之努力奋斗。这份期待和心情,正是我们每个人对新生活的美好祝愿。如果你还想了解如何更好地实现新年目标,欢迎天下女研习社app,收听最新一期的《杨澜 知·道》。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