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师范 “毙掉”教育之母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末代状元张謇提倡实业救国,“尤以垦荒植棉、兴修水利、发展教育最著成效”。他曾发自肺腑地说过这样一句话:“师范为教育之母。”而如今,教育之母危矣,有人正酝酿着把教育之母给“毙掉”!

  媒体4月26日报道,我国正酝酿师范院校的招生改革,拟取消师范和非师范专业的分别招生规定,这意味着在我国有百年历史的师范生将会消失。

  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司长管培俊的论文中指出:2015年-2020年我国基本实现中小学教师本科化,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实现教师教育从定向培养向非定向培养转变,取消师范专业和非师范专业的招生规定等6大转变。

  这样的招生改革一旦付诸实施,被张謇喻为教育之母的师范便宣告死亡。我看不出实现教师教育从定向培养向非定向培养转变之“必须”在何处,恰恰相反,笔者以为教师教育的定向培养还亟待加强。近年,老师体罚、強奸、猥亵学生之事屡有发生,上课念错别字、普通话说得不标准的老师也不少。定向培养尚且如此,非定向培养还能让基础教育的质量和师德师风的建设更上一个台阶?恐怕也真的只有鬼才相信。

  要实现中小学教师本科化,延长师范生的学年即可,全无必要取消师范生的定向招生。师范在,提高中小学的教学质量、抓好师德师风建设的希望就会在,因为师范施教的目标很明确:从这里走出去的学生,是要走上讲台的。施教内容始终可以围绕着这一终极目的进行。如果任由没有接受过专业教育的人走上讲台,师德沦丧的事还会更多地发生,我国的基础教育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也必将产生大幅度的滑坡。

  师范的学费收得相对便宜。取消师范和非师范专业的分别招生,也就意味着以后收费要实行并轨,这对家庭贫困的学子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将导致更多的人无法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收费相对较低的师范教育无疑是很多贫困学子唯一的选择。我们在不断呼吁,提倡实现教育公平,当贫困学子的这一条路也被彻底堵死之时,教育公平的实现在我们的视线中也将渐行渐远。

  “毙掉”教育之母,兹事体大,后患无穷,不能由教育主管部门单方面说了算,必须征求全社会广大民众的意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