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取生辰纲的是谁(吴用智取生辰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智取生辰纲的是谁(吴用智取生辰纲)

作为智多星的吴用,最令人称道的就是大名鼎鼎的智取生辰纲了。吴用略施小计,就从武艺超群精明能干的杨志手中抢到了十万贯金珠宝贝。真可谓是初出茅庐第一功,可以和诸葛亮的火烧博望相媲美。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吴用是怎样完成这样的壮举的呢?

首先他从刘唐、公孙胜口中打探到了杨志的行动路线,于是就提前埋伏在了送宝大队必经之路——黄泥岗。选择黄泥岗为案发地是很讲究的,这里人烟荒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且夏天烈日当空,赶路人饥渴难耐,正好可以施展蒙汗药大法。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吴用一开始就决定智取而非武取,是很明智的。虽然己方有晁盖、刘唐、三阮五个武力担当,但和自小习武的将门之后杨志比起来不一定有胜算,且对方还有十来个军健,敌强我弱,即使最后能赢也不可能全身而退,保不定有死伤。所以智取显然是最好的办法。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吴用把己方包装成一帮卖枣子的客人,示弱以迷惑对方。又安排白日鼠白胜假扮成卖酒的小贩,故意挑两桶酒来引诱。话说白日鼠的名号也起得很有意境,老鼠都是黑夜里偷悄悄办事的,白天就敢出来偷东西的人,你看他胆子有多肥。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吴用已经预判了杨志的预判,知道他们肯定不敢碰这两坛陌生的酒,就痛痛快快地就买下一坛来,七个人大喝一顿,养足了精力,如果杨志最后也不上当说不得只好武力解决,同时也是在使计策迷惑对方,让对方以为另一坛剩下的酒没有丝毫的问题。为了加强这个信念,吴用还故意让刘唐偷了一勺那坛还未开封的酒喝,结果恰好被白胜发现了,就在这一推一让间,原本一坛佳酿变成了让人昏昏欲睡的麻药。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杨志的暴虐也在无形中给吴用以助攻。原来杨志急于立功,一路上对军舰不是打就是骂,这让他失去了对这批劳工的领导能力,说出话来不好使。按照杨志的本意,是不打算买下这坛来历不明的酒的,虽然冷眼旁观的他已经被吴用的一番做作所蒙蔽,相信酒没毒,但还是挨不过军健的软磨硬泡,最终妥协。

只听地一声倒倒倒,吴用一伙成功截获了这十万贯钱。话说吴用做事是真的精细,他特意安排了七辆小推车,来时装枣子用以假扮商贩,此时刚好可以用来装金银珠宝,扛着麻袋不仅累而且显眼,用小推车就方便多了,既可以迅速离开案发现场,一身商人打扮也不容易引起路人的疑心。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但令吴用始料未及的是,他自以为的这个天衣无缝的计划,依旧是出现了大的纰漏。没等多久,捕盗的官军就杀奔而至。如果不是宋公明透风报信,如果不是朱仝假公济私,说不定就要被抓上公堂了。那么吴用究竟错在哪里呢?

首先,作为劫富济贫的侠盗,晁盖一伙保留了朴素的江湖道义——只抢金银,不杀毫无抵抗的人。试想一下,如果吴用等人把杨志一行二十来个人全部结果,再挖坑掩埋,那么作为生日主人的蔡京可能根本不知道曾经发生过这么一桩不愉快的事,说不定还会怪罪女婿梁中书不晓事,过完生日了也没送上礼物。即使两人信件往还,使得生辰纲最终事发,也一定是在几个月之后了,线索已经掐断,目击者模糊残存的记忆也会给办案带来极大的困难,事情最后也就不了了之了。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其次,吴用七人假扮成贩枣子的客人,目标太明显,而且也没有化妆。尤其是晁盖,在江湖上远近闻名,很容易被人认出。果然,老都管和两位虞侯第一时间报官,负责缉拿盗匪的何涛第一时间锁定了现场,并寻访到了凶手的行踪诡计。在目击证人何清提供了白胜、晁盖的有力线索后,何涛迅速查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最后,吴用等人毫无危机意识,自以为得计,在晁盖庄上大碗喝酒,大块吃肉,享受着财富带来的快乐。他们如果派遣一个精细的人在衙门里打探情况,传递情报,也不至于懵懵懂懂地困在局中,最后跑得如此狼狈。

吴用智取生辰纲,大案旬月告破,只因做错三件事

当然了,这一切也是施耐庵的巧妙安排。如果晁盖不是被逼他走,创下梁山的基业,又哪来后面的宋押司怒杀阎婆

惜,又哪来替天行道的杏黄大旗,哪来一百零八名好汉的英雄故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黄忠的儿子(黄忠的儿子,因少染风寒而去世)

下一篇北方航空公司(那些年,消失的航空公司)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