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故事:我的一次面试经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由于现在的公司一直都不给我们签劳动合同,同时要求6天工作制,在这种不合理的待遇下,我坚持了4个多月后,决定跳槽。

  本来就是做技术的,但是女生再做技术做到3年后,再想恢复到毕业生的状态来重新找一个自己从来没有干过的职业怕是很难。可是很幸运的是,我在给一个做erp比较有名的企业发了简历,希望做他们的客户经理后的2个礼拜,收到了面试的通知。

  面试前我特意准备了一下,以前应聘做程序员的时候,我从来是不去准备的,应为都是自己做了很久的东西,会就会,不会就不会,技术是放在那里的。可是这次,我居然有点紧张,大概猜测了面试会问到的问题.比如:你为什么要放弃软件开发而作管理呀?你对客户经理的职业要求了解么?你有承受压力的思想准备么?想想已经准备好的答案,没有问题!出门!为了节约时间,特意打车到了面试的地点。希望一切顺利!

  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建筑,看起来比一般的写字楼都要气派一点,他是半月型的。里面的装修也让我觉得有点像宾馆的样子。心里很高兴,觉得以后如果在这里上班是不是头也会台的高一点。呵呵,女孩的虚荣心,没有法子。我来得很早了,看看表,合他约我的时间提前了20分钟。很顺利的找到了公司,正在犹豫该找那位的时候,遇见a君(我不认识),我问他,我是来应聘的该找那位?他比较热心的领我到会议室等待,告诉我,先等一会。会议室里已经有4个人了,看来是集中面试,我暗暗比较了一下他们的实力。一个是应届毕业生(我喜欢),还有两个看来是这行的老手了,正在大肆的吹他们曾经在呆过单位的业绩,吹他们对erp的了解。我听了一会,觉得好无聊,心里觉得他们说的这些东西,都是很浅显的,如果连这个作为自己知识宽广的吹嘘资本,我自己的把握应该很高。于是安心看企业的资料。

  这个公司做的东西我没有看到但是看他们资料里面的介绍,看样子是下了一番功夫,已经做得比较全面了。对于这样一个有自己优势产品的企业,售后现在应该是他们的关键了。应为据我所知,一般的erp公司,做的东西希望谁都能用,通用性强,就缺少了特色和适应性,我是做erp软件的,这方面我很了解,一般用户对于花了几十万的软件,当然是做一回事在处理。如果你只是把产品买了出去,用户的使用,你肯定要派人来培训,而好一点的企业,因该是纪录客户的要求,回来做升级,再及时反馈给用户,免费为用户升级,从而使得客户由一般客户变为长期客户,也说不定这个客户会给公司带来其他的潜在客户。我之所以应聘客户经理就是觉得我在这方面有优势,我懂技术,又有沟通能力,越想越觉得自己还是比较有实力的。呵呵这个时候,该来的人已经都来了,我身边坐着刚才领我进来的a君,他是做什么的?我很纳闷。可是我这回还顾不上理他,我发现公司人很少,而且看样子没有技术部,虽然我到这里来,不是做技术的,可是我还是觉得好象少了什么,难道他们有问题就直接由总部解决呀?还要总部派人来这里做技术指导?想不通?我就不由的问了一句,这里没有人做技术服务呀?a君很快做了答复,他就是。得到这个答案后,其余的人有两位认定了他是公司的技术人员,开始向他了解公司的情况,套交情。他这会却主动和我说上话了?而且全是拷问。

  “你是做什么的?“

  “软件开发“

  “噢,做什么软件“?

  “农业软件“?

  “那你们数据库设计是怎样的?你设计么?““是呀,但是我们还有人审批的,要对产品负责,每个设计都是要经过讨论的““你们前期系统设计,建模你有参加么“我这回就感觉到,他是故意想打击我,说话这么不友好,我想损他,可是又怕他真是公司的,于是我就问他:“公司是92年成立的把?”

  他的反应是:“噢,应该是把,那本介绍是这么写的。”

  冒充,无聊,我再不想理他了。

  接连面试了两个人,轮到我了?居然是真的紧张。面试我的是一个高高瘦瘦的男生。“你老家是北京的“?

  “是呀”我说。他笑了,难道是老乡?我心定了一点。“你是做技术的,为什么想做客户经理“?

  咦,我准备过,很快回答完毕,看来他比较满意。呵呵,可是接下来,他说的我就听不懂了。“我们从前有个做销售的,也使做技术的女生转行,现在做得不错……”

  怎么是销售,我没有听错把,我问他:“可能我一直做技术,我不了解,客户经理不是应该做那种建立客户档案,对客户进行分析,确定长期客户,还是一般客户,采取对应的营销策略么?““不是,我们这个有完整的体系了,我们是做销售,是按销售提成“。他说。

  这回,我已经没有什么兴趣了,什么噢?做销售就销售么?写什么客户经理,我倒。耐心听完公司的福利和其他的介绍,我告辞了。回绝了这个工作。

  和其他的面试人员说了再见,走出大门,心里有种被骗的感觉,不是我很老土吧,现在的销售,都叫客户经理了?那客户经理叫什么?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换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