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泉映月的作者(名曲《二泉映月》的作者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提起脍炙人口的旷世名曲《二泉映月》,听过它的人无不举手称赞。

这首旷世名曲由音乐家杨荫浏先生根据阿炳(华彦钧)的演奏,录音记谱整理,并制成唱片,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风靡全国。

《二泉映月》向世人描绘出一位盲人风餐露宿,饱尝人间疾苦的思绪情感,这是中国民间艺人二胡表演的集大成之作,将二胡的独特魅力无限放大,给人一种别样的音乐盛宴。

这首蜚声海内外的旷世名曲,它的作者双目失明,生活凄惨,却心向光明,为祖国和人民做出了许多有意义的事。

作者阿炳,是一名道士,道名华彦钧。

关于他的出生年月,有好几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清光绪十三年七月初七,也就是1887年8月25日,这种说法源自于他解放前的“身份证”。

第二种说法是清光绪十八年七月初九,也就是1892年8月30日,这种说法源自于他的家乡无锡市的户口清查记录。

第三种说法是1893年8月20日,这种说法源自于人民音乐出版社1979年出版的《阿炳曲集·阿炳小传》。

第四种说法是清光绪二十四年八月十八日,也就是1898年10月3日,这种说法源自于阿炳的亲戚朋友,以及他的故居牌位,并在1950年由当地派出所登记的户口册记录在案。

阿炳的父亲名为华清和,是无锡雷尊殿道观的当家道士。那时候的道士,为了维持生计,必定有一技之长,因而华清和十分擅长音乐,诸般乐器,他均能信手拈来。

古往今来,修道之人讲求清心寡欲,无欲无求,因而绝大多数孑然一身,没有妻儿子女。

然而华清和终究没有能够耐得住世俗的诱惑,其四十三岁时与一位名叫陈五妹的寡妇同居,并且诞下一子,就是这首旷世名曲的作者阿炳。

阿炳生逢乱世,国家积贫积弱,人民生活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更加雪上加霜的是,阿炳的母亲在他一岁左右时抛下他撒手西归,父亲不得已将他寄居在别人家中。

阿炳五岁后,父亲将他接到身边扶养,成为了雷尊殿的一名小道士,跟着父亲学习各种乐器。等到他七岁时,父亲让他读了三年的私塾,从此略通文字。

在旧时,贫苦的孩子自然不受富家子弟的待见,因此阿炳自然而然地受到了很多的欺凌。

来自外界的欺辱虽然给他带来创伤,但是音乐却给了他很大的慰藉。

从父亲处学来的音乐,让他乐此不疲,晨昏操练各种乐器,洗涤心灵,感悟人生的真谛。

阿炳十八岁时,在无锡道教音乐界已经极富盛名,然而他并不满足当下的成就,依然刻苦勤奋,在音乐上不拘泥于俗套,广泛吸收各种民间音乐的养分,不断壮大自己的音乐领域,为以后创作脍炙人口的《二泉映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时正值国内军阀混战,民不聊生,当地的法事少了,阿炳的收入来源也一落千丈,并逐渐染上了烟瘾。

1927年,阿炳患了眼疾,由于没钱治病,最终导致双目失明,生活凄惨。

眼盲心不盲,阿炳虽然双目失明,但依旧心向光明。

大革命时期,他演奏“打倒列强!除军阀!”的乐曲,支援革命;抗日战争时期,他创造了多首名曲,向国人宣告不愿做亡国奴的热血激情。

其中旷世名曲《二泉映月》也在这一时期横空出世,其悠扬的旋律,给战乱中的人民心灵上的洗涤。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发动内战,阿炳宁愿贫病交加,也不愿为反动派演奏乐章,其高风亮节令人钦佩!

949年无锡解放后,阿炳和他的旷世名曲《二泉映月》终于迎来了新生,然而未能等到他创造更多的惊喜,就因肺病医治无效,于1950年12月12日逝世,令人惋惜!

双目失明,却心向光明。阿炳用自己的一生,为我们绘制出一副志向高洁而又声情饱满的人生画卷。

从一个生活凄惨的小道士,到一代音乐大家,这其中的坎坷经历正是当时中国社会的缩影,虽然饱经磨难,双目失明,但只要心向光明,最终能够享受丰收的喜悦。

二泉映月的作者(名曲《二泉映月》的作者是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