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参透那座“改行”的围城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句经典的话已经被说滥了,听者的耳朵已起了茧,但它依然不得不出现在这里:“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婚姻也罢,事业也罢”。改行之所以也成了一个圈住了许多人的围城,大概是因为想改行的人和改了行的人都太多了,这也许就是所谓的“众志成城”?

  调查:改行,时代的疾病?

  厌倦了原来的工作,跳槽到与原先工作毫无关系的岗位。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15%的跳槽属于跨行业跳槽,也就是改行……

  ◇ 我是社会学毕业的,现在从事文员工作,想改行…… ……

  ◇ 我现在在一政府机关工作,干着半死不活、单调而无聊整的整日重复的事,想转行…… ……

  ◇ 我是学生物专业的研究生,照例我应该老老实实当个研究员什么的, 可整天跟冰冷的仪器和一团乱七八糟的细胞打交道,郁闷啊。我性格开朗,喜欢英语,想改行…… ……

  ◇ 我是学贸易的,本科毕业,做了2年审记工作。我一直认为我不应该只从事一种职业,想换……

  想冲出来的人真是何其多。在一个变化剧烈、迅速,个人选择自由度高的时代和社会中,改行的念头是那么难以抑制又容易实现。没兴趣,想要改行;遇到困难,可以改行;受到物质诱惑,需要改行;躁动不安分,喜欢改行……,改行真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的疾病了吗?

  两句老话形容改行,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

  不管是为了兴趣、爱好,还是为了金钱,也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无数的人前赴后继,纷纷选择了迈入另一道门槛。他们找到了更晴朗的天空了吗?他们看到自己想看的风景了吗?有多少人在既不知道另一座城的气候也不知道自己适不适合那种气候的情况下就收拾行囊一头撞进去了?

  “树挪死,人挪活”

  我们的老祖宗从来就不主张在一棵树上吊死,而是告诉后代,要灵活,变通,古老的《易经》就是中国人辨证精神的集中体现。对于职业发展来说,当确实已经步入死胡同的时候,改行确是必然。

  每个岗位都有各自不同的要求,职业气质和岗位的契合是很关键的,如果你的性格根本不适合干这一行的话,即使勉强维持,也不会取得职业的长久发展。

  “隔行如隔山”

  当改行必须进行时,这句话的意义在于提醒你:慎重,再慎重。

  机遇只会光临有准备的人,对于要转行的人来说更是如此。俗话说隔行如隔山,转行业本身已经不容易,再加上年龄决定公司不会给你时间适应和犯过多的错误,所以转行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是必须的。

  用其实很古老的职场观点看待改行:爱你干的那一行

  关于敬业精神

  如果你把你现在的事业看成陷阱,迫不及待地要逃离的话,那么人生就处处都是陷阱,你不进这一个,就得进那一个。看看那些让人心动不已的大公司招聘启示你会发现,它们对员工都有一个共同的要求,那就是:富有敬业精神。

  敬业,就是尊敬、尊崇自己的职业。如果一个人以一种尊敬、虔诚的心灵对待职业,甚至对职业有一种敬畏的态度,他就已经具有了敬业精神。

  快乐工作

  在当今职场上,“干一行,怨一行”的情形比比皆是,相当多的职场中人都感觉到“累”,“心”苦,“心”累。压力大,忙,下属反判,领导压制,同事之间勾心斗角让人厌倦、想逃。别急着打背包,试试下面三个处方,就会发现职场生存的真谛。

  可怕的不是困难,而是自己

  在职场上,人们随时会碰到困难和挫折,甚至还会遭遇致命的打击。在这种时候,心态的积极与消极将会对你今后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记住德国人爱说的一句话:即使世界明天毁灭,我也要在今天种下我的葡萄树。

  当你对一个行业的爱已成往事,当你确实忍无可忍,当你实在想施展另一套拳脚,当你不得不改变的时候,那就改吧。但是,在改行前一定要清楚自己究竟价值几何,这是件大事,其中学问很多,掌握一些原则,你的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