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漫游戏产业急呼职业经理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动漫研究专家表示,未来3至5年将是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黄金期,中国动漫市场将会有1000亿元的价值空间。在这个巨大的市场空间中,将日益凸显出职业经理人的重要性,并逐渐成为掌控市场的主舵手。

  本月初,作为盛大总裁的唐骏带着盛大给他的光环——担任企业CEO顾问并保留公司董事的头衔,离开了他工作4年的环境。4年时间里,带领企业上市;为企业带来的收入数以亿计,中国目前的职场中还很难有几个人能够与之相比。尽管目前有实力宣称邀请唐骏加入的企业并不多,但是由此也折射出一个需要备受关注的问题——企业需要有经验的职业经理人为其建立起一套完整的企业管理和传承体系。

  多视角下的“打工皇帝”

  所谓职业经理人,是指以经营管理企业为职业、将所经营企业成功视为自己人生成功、通过管理企业来实现自身价值的专职管理者。不过,职业经理人这个称谓对于中国多数的企业来说,还是有点陌生。其实,这在国外已经很普遍了,麦当劳遍布全球的7万多家分店就是由几十万个职业经理管理着。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企业急需大批职业经理人,尽管现在每年高校都要培养出大量的企管人才,但他们并不能马上成为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唐骏在公众眼中就被视为职业经理人中的杰出代表,而他的“天价”转会,创造了中国职业经理人的一个新纪录,更成为成功职业经理人的有力诠释。虽然职业经理人从本质上说依然是个打工者,并不拥有企业的所有权,与普通员工相比,同样是被上级聘请来的,只不过身份略高一些,而且只能在授权的范围之内开创一片天地。

  可以十分肯定地说,没有经理人,企业便无法运作。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管理部门所做的只是上级授权的工作。管理部门之所以需要,不仅由于工作量太大,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单独完成。

  享誉全球的“现代管理学之父”德鲁克认为,经理人是企业中最昂贵的资源,而且也是折旧最快、最需要经常补充的一种资源。建立一支管理队伍需要多年的时间和极大的投入,但彻底搞垮它可能不用费多大劲儿。进入21世纪,经理人的人数必不断增加,培养一位经理人所需的投资也必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企业对其经理人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

  国际化经理阶层解决企业国际化进程

  随着经济全球化步伐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制定了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对于游戏动漫企业而言,必须及早调整相应的人力资源战略来满足国际化发展的需求。不久的将来游戏动漫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终将面对三大挑战:竞争的全球化挑战、满足利益相关群体需要的挑战以及高绩效工作系统的挑战。在这三方面的综合表现最终影响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以唐骏为代表的国际化经理阶层在解决国际化发展的这三方面竞争关系都会有独特的优势,首先是深谙海外市场游戏规划,可以快速培养和组建海外雇员团队;其次是既成长于中华文化氛围又长期受到西方教育和管理方式的熏陶,与中外各方利益相关群体的沟通更为顺畅;最终是高绩效系统的建立,更是国际化经理阶层的“拿手好戏”。

  盛大在唐骏加盟的3个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市值增长计算,盛大在唐骏转入后得到了13亿美元的直接收益。同时,盛大网络在纳斯达克的股票价格从11美元的发行价上升到32美元,唐骏所拥有的股票期权收益也达到4亿元,实现了公司发展与高管人员双赢。而唐骏在2006年和2007年两次挽救盛大于危机之中,又展现了其超强的资本运作能力。唐骏在盛大有三次辉煌的华尔街之旅:第一次是海外成功上市,将盛大展向世界;第二次是扭转局势,让华尔街重建对盛大模式的信心;第三次更是直接带来了超过8亿美元的市值增长。

  职业经理人三大法宝

  跨行业跳动的经验以及年龄、学历的综合是职业经理人的核心优势或曰三大法宝。

  据介绍,一位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在合约期满的时候往往是选择离开的,但在加盟新公司的时候,有很多职业经理人会认为,自己可以很快融入新公司的文化与氛围,可以获得在原来公司所不能造就的成功,可以找寻到更大的提升空间。那些著名的职业经理人通过跳槽的经历告诉人们一个事实:流动是获取更大成功的最好选择。

  一项由100位职业经理人参与的相关调查显示,国内职业经理人流动的方式大多是通过猎头公司寻找工作。流动方向为:从欧美企业到民营企业的约占35%;通常中国港台企业之间流动的机会较少,约占5%;从中国港台企业向欧美企业的占10%;从中国港台企业向民营企业的约占8%;其他约占15%.但从工作的时间上,从欧美企业向民营企业的人才流动层面上发现,职业经理人的雇佣周期在两年以下的占调查人数的50%,一年以下的占调查人数的65%.

  从企业的角度看,适当的人才流动可以让企业保持新鲜、充满活力的战斗面貌,职业经理人的存在也恰好适应了企业的这么一种实际需求。

  据调查报告显示,多数企业倾向于招聘年富力强的职业经理人,但30岁之前的职业经理人很少有企业聘用。调查显示:有46.6%的企业没有30岁以下的职业经理人,在所有的职业经理人之中,35-40岁之间的职业经理人所占比例最大,为26.1%;其次为30-35岁之间的职业经理人,所占比例为24.8%.

  同时,职业经理人整体学历水平比较高,均以大学为主。据调查,有26.4%的企业都没有本科以下的职业经理人,有31.1%的企业没有硕士学历的职业经理人,有64.2%的企业没有硕士以上的职业经理人。进一步统计分析看出,拥有本科学历的职业经理人所占比例最大,达36.2%;其次为本科以下的职业经理人,所占比例为27.0%.

  动漫游戏领域呼唤职业经理人

  2007年10月,交通银行北京分行出台了版权抵押贷款这一金融创新产品,让许多动漫游戏领域的企业连声叫好,在融资难的困境中找到了新的融资机会。其实,在2006年初,交通银行就已经对文化创意产业的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进行了调研,并推出了商标与专利的抵押贷款。两年来,交行北京分行在对这种新的信贷模式进行摸索的同时,也发现他们的信贷资金还无法马上投入到产业的经济链条中,因为还有许多企业没有准备好。而缺乏职业经理人,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中国动漫产业到底缺什么?”成为眼下备受关注的重要问题之一,答案各有千秋,有的说缺乏资金、有的说缺乏创意……但是其中的一个答案——这项产业缺乏职业经理人,引起了大家的深度思考。

  其欣然、漫悟等企业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动漫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就像音乐中的歌剧,要融入各种艺术形式,包含了文学、美术、音乐、影视等各种艺术形式。因此,一名动漫艺术家需要具备广阔的知识面、开阔的眼界和独到的艺术创新意识。而一位动漫企业的领导者,则还要具备企业的经营运作能力。

  动漫企业的商机是巨大的,但是目前为止,赢利的企业并不多,市场还没有被完全开发出来,主要是由于动漫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存在观念更新的问题,急需要向企业灌注现代企业经营管理和发展的理念。

  记者在与一些动漫企业进行沟通之后发现,在这个极富创意之名的产业中,部分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市场运作还停留在较原始的水平。这其中不仅表现在制作技术和艺术表现手法上,题材的撞车更是反映了企业对市场缺乏深入的了解和精心的运作。

  职业经理人,是游戏动漫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必然选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