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门遁甲讲座(奇门遁甲秘笈全书)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奇门遁甲讲座(奇门遁甲秘笈全书)

本节我们讲解奇门遁甲中关于八门的相关知识,其中包括八门的概述、值使门以及八门的能量旺衰状态。

八门概述

所谓的八门指的是奇门遁甲中“开门”、“休门”、“生门”、“伤门”、“杜门”、“景门”、“死门”、“惊门”这八个参数。

八门是由八卦衍生而来,因此具有八卦的一些属性。同时八门又代表了八个方向或者八个区域。这八个参数反映了事物和现象从生长到衰弱的变化过程,在奇门遁甲中,八门代表了“人”的因素,或者我们把它表述为“人和”的关系。通常八门反应了人事的因素。

正因为八门代表了人的活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八门表示了被预测人的心情心态、心理活动等情况,以及人际关系的特征,同时八门也可以反应出一些职业特征的信息。因此在奇门遁甲中,八门不仅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也是在分析一个奇门局时必须要分析的一个参数信息。

易学应用基础知识之十三:《奇门遁甲》八门概述及其能量状态

八门与“人”的因素

上面在对八门的概括中,提到了八门在奇门遁甲中描述的是人际关系。实际上,我们所面对的绝大多数事情说到底都是和人有关的事情。善于和人打交道,能够很好地处理人际关系的人,通常在办事的过程中往往会比较顺利,反之就会比较吃力,甚至举步维艰。所以有一句话叫做: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这也正说明了在处理事情的过程中,“人”这个因素的重要性。

八门在奇门遁甲中是有原始宫位的,如下图所示:

易学应用基础知识之十三:《奇门遁甲》八门概述及其能量状态

对于初学者要注意:奇门遁甲实际上可以理解为多个框架组合在一起的这么一个复杂的立体 模型或者叫做系统,平时我们所使用进行分析的奇门局只是呈现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信息组合,实际在我们所看到的奇门局背后还有几层奇门局作为底盘,通常这些信息是不标注的。

比如上面的这张图,八门所在位置的原始宫位就是整个奇门遁甲模型的其中一层。在实际使用的时候,八门可能并不在它们所处的原始宫位,而是根据奇门局的不同,排布到其它的宫位去执行任务。但是你要知道,无论八门排到了哪个宫位,在它所在的宫位里面,还有该宫位原始位置的一个八门的信息参数。

说得比较绕,我举个例子解释一下:比如说开门的原始宫位在乾六宫,假设在某一个奇门局里,开门排到了艮八宫,那么我们要知道,艮八宫是生门的故乡宫位,按照传统奇门的知识体系,这两个门之间重叠会产生某种生克制化关系,为分析正个奇门局提供一些参考信息。比如我们上面所说的开门+生门,在古籍中提供的参考信息为:见贵人,谋望所求遂意。

当然,我这里所解释的这个门和门之间的关系是传统奇门的分析方法,现在有些老师们在实践中认为这个门和门之间反应的信息参考率并不高,有的在分析奇门局的时候不会去考虑这种关系,将门的克应关系舍弃不用。关于这个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各位易友如果感兴趣的话,在今后的学习实践中可以自行研究,这里就不做过多的介绍。

为了方便初学者,现在有些奇门起局的手机app或者电脑软件做到比较详细,个别的会把底盘的故乡宫位的一些信息(如:八门、九星甚至地支信息)标注出来,对于初学者是很方便,但对于熟练掌握奇门遁甲的朋友来说,看着就比较乱了,更喜欢显示简洁一些的信息参数。

易学应用基础知识之十三:《奇门遁甲》八门概述及其能量状态

八门的吉凶

按照传统奇门的理论,这八个门分有吉门和凶门:开门、休门、生门是吉祥的门;死门、惊门、伤门是容易出凶的门;剩下的两个杜门、景门为中平的门。

这里要注意的是,任何事物的是相对而论的,所谓八门的吉凶也是如此,没有绝对的吉也没有绝对的凶。在某些情况下,吉门未必吉,凶门反而会更加有利,这要辩证地去分析研究,不能看到参数就一概而论,否则就违背了“易学”的根本思想。

值使门的概念

在奇门遁甲局中,八个门里面,每一个时辰都有一个领班的门,叫“值使门”。值使门是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有些古籍中,甚至把值使门作为主要的信息参数来分析。在我们分析某些奇门局时,值使门也是一个需要参考的因素,有时候,它对于预测事件的影响力会更大一点。比如预测某个事情多长时间会发生,买卖多少钱能成交等,值使门会提供很多重要的信息来供我们参考分析。

八门的能量状态

门的旺和衰共有 5 个状态,叫旺、相、休、囚、死。实际上,这五种状态就是根据八门所属的五行属性来进行分析判断。这里主要是运用到五行的生克关系来进行论断。

旺、相是旺的状态,休、囚、死是衰的状态。

【旺的状态】譬如开门,五行属金,在乾金宫是最旺的;

【相的状态】开门如果在坤土宫,土生金,它的状态就是相;

【休的状态】休的状态就是说某个五行去生了别人,例如开门在坎水宫,金生水,它生了别人,需要休息了,这就是休的状态。

【囚的状态】某个五行去克别人,消耗了自己,比如开门在震木宫,金克木, 它自己被消耗了,也被囚住了。

【死的状态】被某个五行所克,比如开门在离火宫,火克金,它就处在一个死的状态。

易学应用基础知识之十三:《奇门遁甲》八门概述及其能量状态

门的状态与吉凶

门的状态对于分析奇门局很重要。比如说一个好的门,能量很低, 就好不了多少;一个凶的门,能量很低,它也凶不了多少。同时,一个吉门如果很旺,在某些事情上那就会有利;如果一个凶门很旺,在某些事情上就不利。

下节内容预告:《奇门遁甲》中关于八门的歌诀、八门类象、门迫及门制的概念

收藏举报8 条评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德国 俄罗斯(俄罗斯人对德国人的态度)

下一篇上海外滩历史纪念馆(上海外滩历史纪念馆的读后感)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