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沫若诗两首(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

80酷酷网    80kuku.com

郭沫若诗两首(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

郭沫若是中国当代著名的文学家、诗人,他以现代诗《女神》在当代文坛上奠定了不可动摇的“大拿”地位。我们许多人小时候都在课本上学习过他的现代诗,但是很少有人见过他创作古诗词。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比如下面将要提到的《水调歌头·归途》,就是郭沫若在乘坐飞机时写的一首“神作”。1942年,郭沫若在写给心仪对象李绍朴的信中,夸耀自己“志学藐苏韩”。唐宋八大家里的苏东坡、韩愈二人,他都瞧不上。

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我们从小背到大,郭沫若的《水调歌头·归途》,大多数人还没有见过。于是摘录出来,让大家一同欣赏品评。

一、《水调歌头·归途》

既然是欣赏品评郭沫若的这首诗词,那么先上原文:

《水调歌头·归途》——郭沫若

不羡天池鸟,不慕北溟鱼。瞬息乘风万里,铁翼云中舒。才到新西比利,已过乌兰巴托,瀚海览无余。谁谓乾坤大?浑似一沤夫。

高歌倦,雄谈歇,展画图。长城蓦地眼底,湮郁盘云途。地上山山横黛,天上人人俯首,又见昆明湖。锦绣山河好,今朝气象殊。

这首《水调歌头·归途》的意译大致如下:

我不羡慕天池上的飞鸟,也不羡慕北溟中的大鱼。因为,我能一瞬间乘风飞越万里江山。座下飞机的铁翼,舒展在层云。刚到新西伯利亚,一会儿又到了乌兰巴托。是谁说的天地乾坤大?那确实是这样啊!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高声唱歌唱到疲倦,健谈的人们仿佛也累了。这时候,俯瞰地表,一幅图画徐徐展开。长城突然跳到了眼前。它依山势而曲折盘旋,直上云端。地面上的青山横黛,飞机上人人俯瞰,又见到了昆明湖。锦绣山川真美好,今朝再看,又和从前大不同。

严格来说,这一首词也没有非常烂。可是,假如我们忽略它当中的一些古典用词后,我们会发现郭沫若填了一首“口水歌”。这一首诗通篇都在平铺直叙,完全像小学生写游记一样记录下了他坐飞机回国途中的感受。

除了开头两句,让他联想到《庄子·秋水》中提到的鲲、鹏之类的事物,其余的句子,似乎也谈不上什么修辞与意境,甚至让人感觉略有一点点尴尬。

其实,郭沫若还不止作了这一首《水调歌头》,还有另外两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索原文,基本上和这一首是同样的风格。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读完了他填的词,简直是让人大跌眼镜。这种强行用白话来填写古词的方式,让人感觉是正路过菜市场,亲眼目睹了一个鸡鸭贩子,正拿着苞谷子儿在硬往禽类的脖子里面硬灌!说不出的难受。

现在回想一下他说自己“志学藐苏韩”,简直让笑得人打跌。但是,郭沫若分明就是公认的当代中国大诗人,大文豪。这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二、郭沫若与鲁迅写的诗

郭沫若在二十年代中后期,曾经和鲁迅干了一仗。因为郭沫若参加的文学组织“创造社”,要先鲁迅先生“祭旗”。结果两边在报纸上互怼,时间长达数年。

郭沫若自恃是“洋才子”,看不起鲁迅,骂他是“清朝余孽”。而郭的一位朋友,也嘲笑鲁迅写的东西像文言文。所以,郭沫若一开始是不屑写古体诗词的。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可是后来,他发现一些人非常喜欢《水调歌头》。于是,后期他也似模似样地填了好几首。其中一部分因为要通过出版社发表,前后修改了好几次,然而结果仍然差强人意。

当文坛流行新诗的时候,鲁迅一度为自己不能创作新诗而感到遗憾。但是鲁迅先生写出来的旧体诗中,却出现了许多上好的佳句。比如:“我以我血荐轩辕”、“城头变幻大王旗”、“渡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等等,这些大家都耳熟能详。

反观郭沫若,虽然名为“诗人”但是他出自他诗中的佳句有多少呢?鲁迅都不敢“藐视”苏轼和韩愈,郭沫若就敢说,真是太张狂了!

不过郭沫若的诗中,其实也不是完全不出名句的。比如有一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就是出自他的《满江红》。只是,那一首词最好看的也就是这一句。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那么,就郭沫若这样的水平,为什么还要说他是诗人呢?让他当文学家,史学家不就好了嘛。

于是,我再一次拜读了他最出名,也是他最优秀的诗作《凤凰涅槃》。我发现,原来中国的凤凰会涅槃这件事儿,原来还是他最早“发明”的。他将外国古老的不死鸟传说与中国的凤凰相结合,创造了一个成语“凤凰涅槃”。

诗的内容也就那样了,大家都可以看到。但是他这首诗包含的思想,却的确是“闪光”的!难怪他可以在现代文坛,以诗人的名义占有一席之地。

也许拿现代诗和古体诗词作比较,是不公平的。因为现代诗歌是向西方取经,它完全抛弃了中国古典诗词创作中最繁琐的“格律”。填写诗词的门槛大幅降低之余,同时也让中国现代诗失去了古代格律诗的“音韵之美”。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让一个写惯了现代诗的大才子,勉强找一些看上去不古不今的词汇,像往鸭脖子里面灌苞谷籽儿一样,硬灌到古代的词牌里面去。既让旁观者难受,又让创作者难堪。

结语

有人说,郭沫若在二十年代的时候,在时代需要他的时候站了出来,可见他是一个有骨气的人。他能写出《凤凰涅槃》这样的好诗,说明他是一有先进思想的人。

因为这样,虽然我们有时候感觉他的现代诗写得非常啰嗦,但是并不代表他写得不好。毕竟,他的诗歌“有思想”。

只是他写的几首《水调歌头》,的确有点没法看了。俗话说得好: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即使他不提“藐苏韩”。当我们看过其他人的《水调歌头》后,再来看他的这首词,也只有无语凝噎了。

郭沫若自比大文豪苏东坡,写下一首《水调歌头》,读罢高下立判

郭沫若除了写诗,他的散文也很出名。他有一篇写杜鹃的散文,故事非常精彩。另外,他的书法也非常不错。山东博物馆那几个大字,就是他给山东博物馆的书信里来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