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黑锅 你背还是不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委屈的我

  小兰毕业后在一家私营企业做总经理助理,昨天总经理要她翻译一份重要的文件,强调说很紧急,要求她今天就要完成,谁知道今天早上她正在翻译的时候,董事长夫人来到了公司,看见办公室的招财树掉了几片叶子,当即责怪小兰:“为什么不给树浇水,你太不负责任了!”,小兰觉得特别委屈,因为总经理曾经特别交待过,招财树由公司的销售经理负责,其他人不许碰。如果你是小兰,你会怎么处理这种情况呢?

  专家针对本案例的点评

  好的心态是处理事情的基础

  首先当小兰遇到问题时,首先要做的就是一定要保持住一个好的心态。为什么要强调心态视角?因为当你有了好的心态才能够用开阔的视角寻找事物的正面因素。特别是突发的事情时,能够多个角度的去看待;并且是接下来一系列可能能想到并能做到的基础。

  当有了好的心态时,其实摆在小兰面前的就只有一个:就是怎么既能够完成经理布置的翻译工作,又不能得罪董事长夫人,还要把给树浇水的事情解决好。这就是成熟度中另一个更重要的纬度所决定的——方法与策略。

  方法与策略是解决事情的关键

  我们先看一看方法与策略高中低3个方面所表现出来的行为。

  1、明确的告诉董事长夫人,总经理的特别交待.

  太不成熟的回答了。可能小兰自己都不知道如果这样回答,她已经陷入了“麻烦”的旋涡了。不但解决不了事情,而且还让董事长夫人下不了台,太不给董事长夫人“面子”,可能会遭到更加严厉的指责。

  2、马上起身给树浇水,并且向董事长夫人赔礼道歉

  大多数人可能都会选择这个,看上去比上面的好一点,似乎不错,但实际上忽略了2个严重的错误。

  1> 总经理特别交待过,树由专人负责,可见对这个树很在意,别人是否懂的照顾这个树?是不是真的该浇水了?

  2> 自己本身的工作,而且是很急的工作都没有做好,这是失职。

  因此她的思维策略还不是高水准的。那么什么是高水准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第3种做法

  3、告诉董事长夫人自己现在有非常紧急工作要完成,稍后再给树浇水

  比较稳妥的做法,当然要注意你谈话的方法方式。抽个时间给总经理说一声这个事,让他安排下。正是因为她在这一系列的行为中,规避了最大的三个矛盾,所以说是好的方法与策略。

  1>、董事长夫人“面子”。其实董事长夫人做为一个“领导”,看到了公司的问题是免不了要提出来的,她只是针对没人去管理“招财树”这件事,而不是针对个人,所以只要你把事做好了就没问题了。

  2>、你自身的本职工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的职责是把本身的翻译工作做好,现在可以很安心的做下来作你的翻译了。

  3>、帮你的总经理背了一次“黑锅”。这可是你的机会哟,说不定下次晋升,你的总经理就会说“我们部门的那个小兰表现很不错的”……

  编者感悟

  其实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职场背黑锅事情,这种事情躲无可躲时就要去面对。“有人的地方就有职场,有职场的地方就有江湖。人在江湖走,岂能不挨刀。”发生一个小小的意外,背一个小小的黑锅,受一点点委屈,实际上是很寻常的。关键是看你用什么心态和方法去处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尤其是独生子女越来越多时,受一点委屈,吃一点亏对于年轻人来说越来越不能接受,实际上他们错失了很多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