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交易的风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股指期货的收益是诱人的,但承担的风险也是巨大的,可谓“一步不慎,终身遗憾”。因此,只有了解风险并及时应对,才能驾驭它而不是被吞噬。

  按照普遍的划分标准,股指期货的交易风险可分为价格风险、流动性风险、现金流风险、操作风险等。但每次事故的发生,往往是以上多种原因的组合。巴林银行倒闭案就具有典型意义。1994年因交易员尼克.李森在参与新加坡的日经股票指数期货期权交易时,私自开设账户进行巨额投机,并将巨额亏损长期隐瞒,最终14亿美元亏损使具有两百多年历史的英国老牌商业银行走向申请破产的不归路。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交易规模小,业务环节少,交易决策和风险控制往往集中在一个人身上。因此,在防范操作风险时,应尽可能避免由于个人疏忽大意所导致的交易指令下达的错误,在下达指令时务必仔细核对指令单中的交易品种、买卖方向、平仓或开仓、交易价格和数量等细节,确保指令内容与自己的交易意愿相同。止损是交易中保护自己的重要手段,犹如汽车中的刹车装置,遇到突发情况要善于“刹车”,才能确保安全。止损的最终目的是保存实力,提高资金利用率和效率,避免小错铸成大错、甚至导致全军覆没。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要完善不同环节的防范措施,尤其在内部控制制度的设置上:其一,要有合理的授权安排。在巴林银行倒闭案中,李森以总经理的身份统管全局,同时兼做交易和结算,其妻子也在结算部门任职。从约束机制设计上讲,这两个角色是绝对不能合二为一的。但不幸的是,巴林银行却赋予了李森身兼二职的重任,使他的日常交易活动失去了有效的约束,从而为他掩盖愈来愈大的损失并冒险进行非许可交易提供了条件。

  其二,明确报告制度。据英格兰银行调查报告透露,负责巴林银行新加坡业务的琼斯?穴Jones?雪曾分别于1995年1月11日和1月27收到两封来自新加坡交易所的信,这两封信都提及了88888号账户及保证金问题,但是琼斯却未把这两封重要信件抄送伦敦,而是转给李森处理了事。信息沟通上的缺陷,使得诸如此类的重要信息没有及时有效地传递到有关的监督部门,致使李森投机行为所集中的巨大风险—直无人知晓。

  最后,完善业务流程、健全激励机制。

高扬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