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年是什么年(21年是庚子年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读:2021年是牛年,农村俗语“寡年遇到牛,瓮里米生虫”,为啥?

庚子年即将过去,辛丑年已经在不远处等着我们,明年是辛丑牛年,跟庚子年相比较。牛年从内心来讲是很受大家喜爱的。农村有很多关于牛年的俗语老话,大多都是赞誉之词,认为牛年通常是一个风调雨顺的好年景,明年不但是牛年,而且还是一个寡年,什么叫做寡年呢?在二十四节气之中,立春为首,如果全年之中没有出现立春节气的话,按照古人的说法缺少也就是寡的意思,所以就把没有立春的年份叫做了寡年。

2021年是牛年,农村俗语“寡年遇到牛,瓮里米生虫”,为啥?

由于今年出现了闰四月,闰月之后的下一个年份都是没有立春节气的,这也是农历的更迭所致,其实寡年并不少见,在每19个年份之中就会出现7个寡年。这七个年份之中都不会出现立春节气。对于没有立春的年份按照民间的说法,反倒是一个相当不错的年份,这样的年份降雨颇丰,出现适宜农作物生长的天气较多,所以也就成为了一个丰收年,寡年遇到了原本就是好收成的牛年,就会出现瓮里米生虫的景象。

2021年是牛年,农村俗语“寡年遇到牛,瓮里米生虫”,为啥?

过去大家生活条件很低,吃不饱的时候比较多,所以无时不刻的期盼着能够有一个丰收年,只有丰收年,才能让平时放米的空着的翁子装的满满当当的。在不是丰收年的年份里,翁子里面的米经常不够吃,空空荡荡的翁子是最多见的,获得了丰收之后,翁子装的盛不下,吃不完的米就很容易生有米虫,这也是丰收年的一个侧面说明,除了能够获得丰收,也说明这个年份降雨比较的多,空气潮湿。导致了翁子里面的米也会因为受潮容易生虫。

2021年是牛年,农村俗语“寡年遇到牛,瓮里米生虫”,为啥?

对于牛年遇到寡年,民间的俗语向来是不少的,其中有一句俗语是这样描述的,叫做:牛年无春,遍地黄金。这句老话所说得牛年遇到了寡年,这样的年份非常利于耕种,农田遇到了好的年景遍地都会生长金灿灿的一片,收获的庄稼就像黄金一样的金贵。除了俗语描述牛年遇到寡年是一个好年景之外,农村的灶马头对于明年的预测也是相当不错的,根据这种老黄历的说法,明年将会出现二龙治水、十一牛耕田,是相当难得的好兆头。

2021年是牛年,农村俗语“寡年遇到牛,瓮里米生虫”,为啥?

按照农村老人讲,龙是掌管着降雨的多寡的,每年的龙的数量都不会一样,龙多的年份由于这些龙相互推诿,导致了降雨很少,以至于出现干旱的情况发生,而龙的数量越少,反而能够好好的干活兢兢业业不敢有丝毫的怠慢,所以龙越少的年份降雨就会越丰沛,明年是二龙治水降雨也会充沛。这对于农业生产是非常有益的。明年还是十一牛耕田,再加上明年是牛年,这么多的牛帮助耕田,如何能够捕获的丰产呢?所以说明年将会是一个很不错的年景,对此你怎么看?欢迎大家补充评论留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