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奇、特色经营才能稳坐老板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商品经济时代,百万、千万、亿万富翁不断涌现。然而,更多的小企业的经营者,还是在商海里凭一叶轻舟,苦苦挣扎。面对市场低迷,激烈的竞争,小企业的经理究竟该怎么办?

    一、保持平常心切勿急于赚大钱 。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谁都想做大老板,做比尔·盖茨,这是人之常情。但是事实告诉我们:状元难做,更难守。轰动全球的牟其中,大老板椅子还未坐热即成了阶下囚……所以我们小企业的经理要保持清醒头脑,保持平常心,坚持一个信念,把自己当前的小企业做好、做壮就是胜利。“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做小老板,只能脚踏实地,干吗为了面子硬撑呢?

    二、细分市场,每一样都搞出特色。
  
    首先在“真优”上做文章。由于商场在消费者心中商品质量相对可靠,所以我们就应该大胆引进在本地相对说来属于中高档,服务上实行“三包”,价格上实行“高进高出”的商品,争取更多的回头客。其次,在“全”上做文章。一方面“货卖堆山”、“大而全”;另一方面,在某一类商品上“小而全”。消费者对商品的认知绝大多数是外行,就好比你做家电生意,对家电是内行,如果你到服装店、化妆品店购物,你就成了外行,什么样的货好,值多少钱,全凭营业员的“三寸不烂之舌”,你会相信几分?所以,这个时候,商品“小而全”就显得尤为重要,用商品自己说话就非常行之有效。比如茶具,仅旅行杯一项就有上百个花色品种。同时要有重点,在“新”上做文章。“新”就是不拘泥于传统,敢于在别人之前冒险购进新上市的新品种,抢占先机。

    三、巧用价格策略避开杀价恶斗。
  
    所谓价格策略无非有以下几种:高进高出,高进低出,低进低出,低进高出。其成功与否关键就在于如何巧妙运用。对于独家经营和形成垄断优势的商品,实行高进高出和低进高出的策略;对于大路货、缺乏市场优势的商品实行高进低出和低进低出的策略。前者避免了商家之间竟相杀价的恶性竞争,后者树立了物美价廉的好形象,赢得了给顾客实惠的好口碑。此外,还要注意在价格上的市场走势,不自我限定利率,只要卖得火,薄利多销,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人淡我不淡,人亏我不亏”,何况还有个市场火爆的“人气”呢?有了好的“人气”,今天不赚,明天也会赚!

    四、根据地域特点赚相对有钱人的生意。
  
    目前贫富差距越来越大,有钱人队伍在历史的基础上正在逐渐壮大:机关干部、国家工作人员、骨干企事业单位职工,随着国家工资上调政策收入增多;下海经商的越来越多;农村男女青年大量外出打工挣钱等等,这些都决定了有钱人队伍的相对壮大。这些富裕的和逐步富裕的人讲身份、讲形象、追求时尚,他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只买好的,不嫌贵的。因此,我们把有钱人作为主要目标顾客,主营中高档商品,填补了农村市场购物“有钱人跑城里,无钱人在乡里”的高档消费空白,取得了良好效益。

    五、善于“借力”省钱省力。
  
    小企业的先天不足形成了抵御市场能力差的局面。“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向社会“借力”,有助于不断完善自己,增强竞争能力。1、向大企业借力。利用其品牌、资金、管理优势,通过商品独家代理,开设专卖店,成为分销商等形式,达到完善自己的目的。2、借助媒体力量。通过煤体的宣传,扩大自己企业的影响,形成自己的品牌。3、合伙经营也是小企业解决资金,减少市场风险的好办法。诸如此类借力形式,还有很多,只要用心,都可挖掘商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