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建立“滚动铁饭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加坡近来进行了一项大规模的产业结构调整,这其间有相当数量的企业职工下岗。但是,新加坡人并没有因此引起多大的恐慌,更没有因此而诱发社会动荡。究其原因,在于新加坡企业在政府的号召和约束下,一致行动,实施了“滚动的铁饭碗”制度,从而有效地破解了这一重大难题。

  所谓“滚动的铁饭碗”,就是对因产业结构变化而下岗的人员实行有组织的再培训、再就业,以新工种置换旧工种,保证绝大多数职工下岗待业有保障、重新就业有机会。当企业关闭某个车间,停止某项工程或项目时,马上将这些下岗的职工调剂安置到新开工、新开办的企业或工程上继续工作。为了使“滚动的铁饭碗”能够有效地“滚动”,在新旧工程、项目交接期间,企业要对职工进行强化培训,结合企业平时对在职职工进行的不间断的超前培训,使这些人能够迅速掌握新知识、新技术,迅速重新上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