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地区人才需求旺 专业服务“薪情”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6年在真理的潮流中滑过时,职场各路高手不要让覆满苔藓的过错牵绊你。2007年年初,我们回眸2006年人才市场的风云变幻,虽然也有企业为“地主家也没余粮”而黯然神伤,但风风火火闯九州的招“才”大军颇为浩浩荡荡。

  纵观2006年全国人才市场数据走势,全年的人才市场数据持续走高。以前程无忧数据显示的11月全国人才市场数据来看,略大于10月,共计64452个有效职位。根据前程无忧数据显示,盘点全年的人才市场,北京、上海一路高歌,以老大哥的姿态,持续位居榜单前列,江苏、浙江、湖北喜呈上升趋势。从薪资方面来看,专业服务(咨询/人力资源)的薪情看涨,牢牢站稳高薪人群的行列,而且越是在经济发达地区,其高薪的优势就越是明显。

  ★热点地区

  关键词:北京、上海

  北京

  体育人才一将难求

  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体育人才战略也在北京全面实施,据统计,北京地区体育人才总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长17%,在全国保持领先地位,人才密度也在全国前列。就体育产业发展而言,目前缺乏三类人才:一是负责体育产业、体育市场规划、监管职能的行政干部;二是高素质的体育企业家和体育经纪人;三是体育营销人才和体育产品研发人才。尤其是当中国接连承办国际型体育赛事、世界都看好中国体育市场的时候,体育界却存在管理人才、科班出身的体育人才一将难求的局面。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和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体育营销、评估等体育专业人才空缺将更加巨大。

  上海

  旅游人才缺口大

  2007年的特奥会以及2010年的世博会是上海这座城市展示自身魅力给全世界的大好机会,因此对旅游人才的储备也成为眼前的关键词。从2006年旅游人力资源看,现有旅游人才仅能满足市场1/3的需求,而随着两大盛会的到来,旅游业所需人才缺口更大。其中包括,酒店服务、导游、航空票务、旅游专业教师等。尤其是酒店服务业,未来几年人才缺口达10万。就在2006年年底面向高校毕业生的首场旅游专场招聘会上,300余家企业提供了3000个旅游岗位。高素质、高层次的旅游业管理人才及导游服务人才成为上海2006年极受欢迎和关注的人群。

  ★热门行当

  关键词:汽车人才、育婴人才、高端物业人才

  车展带热汽车人才

  2006年,汽车的饕餮盛宴使得中国成为全世界汽车业的焦点。这场世界级的商会,不仅吸引了知名厂商,甚至招来了6000多外地以及境外记者的蜂拥而至。疯狂的不仅是表象,背后的实质值得我们关注。通用汽车亚太区负责人说:每个渴望成为全球竞争者的汽车公司都感到必须到中国参与竞争。业内人士称,中国今年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在未来15年内更会坐上头把交椅。通用、福特、大众等这些老牌巨头,无论他们在各自国内如何地裁员、关闭工厂、减少车型数量,但他们在中国还是会不断招兵买马和增加上市的新车型,而国产品牌的激流勇进和大肆扩张,必然会引发汽车业人才争夺大战的爆发。

  2006年,从设计、研发、营销到维修等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汽车人才几乎全线“告急”。而在汽车的后服务产业,汽车维修、美容、金融等领域同样或多或少地面临人才缺口。其中,汽车维修工程师是缺口最大的,据教育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委联合公布的《紧缺人才报告》显示,2006年汽车维修人才的需求量至少存在80万的缺口。

  新车火热上市,二手车市同样也是热火朝天。在快速发展的汽车行业中,二手车成为了2006年持续关注的重要领域,不论是国内外的投资还是政府的关注程度都超过了以往任何时候,和其他受关注的行业一样,二手车业同样也不可避免地遭遇人才瓶颈,从销售到拍卖、评估、信息网络等各流程中,都缺乏专业人才。

  育儿潮带热育婴人才

  孕妇年年有,2006年特别多,为的都是能赶上2007年的好年份,生个六十年一遇的“金猪宝宝”。育儿潮的到来给育婴市场提供了巨大的发展良机,因此从事育婴相关工作的人才从2006年开始持续走俏。现如今,各个幼儿园对0-3岁的早教越来越重视,但是,以往幼儿园只是针对3-6岁孩子的教育,因此早教育婴的师资人才培养属于断档,所以幼儿园对于这类育婴人才的需求相当迫切。

  如今年轻的准爸爸、准妈妈们都不惜花大价钱来给宝宝一个好的开始,因此很多早教机构的育婴师都已经被提前预订一空。育婴师是指从事婴幼儿照料、护理和教育及辅助家长科学育儿的人员。按照国家职业资格标准,该职业培训共设三个等级,为育婴员、育婴师、高级育婴师。但根据以往经验,有不少育婴人员却被家长们误用为高级保姆,喂孩子、换尿布都成了应尽的义务,不仅大材小用还造成资源的浪费。因此,虽然育婴人才需求上升,但求职者需要保持冷静的头脑,仔细衡量自己所处的环境以及自己是否真的适合在这个行业发展。

  房产带热高端物业人才

  俗话说,安居才能乐业,随着现代人对生活品质要求的不断提高,居住环境已经成为选购房产的重要因素了。对物业的要求也不再仅仅停留在简单的安保、保洁等方面了。随着我国城市建筑智能化进程日益加快,运用科学、整体、系统的思想来营造现代智能化的居住环境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而在2006年,仅70万的从业者很难满足全国的需求。房地产行业的迅猛发展,将直接拉动高端物业人才的需求,尤其是智能楼宇管理人才,已经晋升成为物业管理行业的“朝阳人才”。据统计,所有物业管理行业的招聘信息中,智能楼宇管理类的人才需求高于往年。

  ★火热招聘

  关键词:校园招聘、IT类岗位

  随着一个个顶着光环的人物——李彦宏、李开复、陈天桥、唐骏、熊明华、张亚勤等互联网企业高层纷纷走进各大高校进行演讲,面向2007年应届毕业生的校园招聘大战人声鼎沸。虽然教育部规定企业进校园招聘的“开禁日”为2006年11月20日,但是从6月起,包括戴尔中国、思科、索尼、阿里巴巴、MOTO等在内的上百家名企已经全面启动面向全国的线上和线下的校园招聘活动。

  在所有参与校园招聘的企业中,IT类占到多数,岗位主要包括三大类:技术类岗位、产品类岗位、营销类岗位。技术类岗位分为系统架构、软件研发、软件测试、ERP实施、信息安全、系统管理、网络管理等;产品类岗位包括产品市场分析、商业应用分析、数据分析等;而营销类岗位则为广告、销售等,要求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相关专业。在2006年进入校园招聘的IT企业中,既有知名网站网易、百度、阿里巴巴、雅虎等,以PC、数码等闻名的联想、戴尔、索尼等,也不乏微软、EMC等软件企业大鳄。其中,很多企业都拿出了大量岗位进行校园招聘。例如百度招聘人数将在300人左右,岗位包括各类工程师和销售人员。而联想2006年校园招聘具有招聘人员多和范围广的特点,包括研发技术类、市场营销类、用户研究类、产品类、供应链管理类、职能管理类、创新设计类七大类,共有190多个岗位。

  但是,纵观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289万人当期就业,124万人还要等待。虽然校园招聘为学生创造了不少接触名企、加入名企的机会,但与毕业生大军的总人数相比,校园招聘所提供的职位实在是杯水车薪,强大的就业压力迫使许多毕业生不得不选择继续深造,或是投考公务员,即便是到哪儿都将遭遇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不幸,但只要有些许希望,众学子皆不会放过。就业局势,已经到了草木皆兵的白热化程度。还有人危言耸听:大学生求职难,女大学生求职尤其难,形象不够好的女大学生求职更是难上加难。难怪北大女研究生掏出近万元,购置应聘行头,大战当前,“面子”、“里子”,一样都不能少!

  很多在职场遭受打击的同志们都会抱怨生不逢时。的确,十几年前“上班喝茶、下班回家”的悠闲如今已经荡然无存,而残酷的竞争在今后也只会愈演愈烈。有句话说得好嘛:富贵险中求,乱世出英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