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中国企业行为的六大社会趋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今天的中国企业面临着种种祸福难料的变数,为达到“以变制变”、“乱中取胜”的目的,中国企业亟需慧眼识势,清醒、准确、全面地认清影响自身发展的社会趋势,并据此重新设计自己的经营方略。

一、超越“经济性价值判断”的新价值观正在“回潮”

  在继续讲求经济实用性的同时,超越“经济性价值判断”的新价值观正在“回潮”、“走强”。它既带有过去那个时代的某些“政治色彩“和“意识形态印记”,又蕴涵了市场经济时代追求效益和关注自身社会地位与发展的丰富内容。

  这样,市场的细分化、多变化、多样化和个性化特点会越来越明显?企业的“非经济标记”也被越来越多地被认同。

  这种变化暗示着时代的变化:如果不具备多品种、小批量生产的体制和公益性、诚信性的形象设计与宣传,便不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也就无法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

二、社会忧虑导致的内部离心倾向

  所谓社会忧虑导致的内部离心倾向,指的是企业职工普遍的职业不稳定感而导致的对莫测前途的深深忧虑和对所供职企业的离心倾向。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技术的不断创新,企业用人制度和职工就业制度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劳动合同制的普遍推行,社会保障由企业负责向社会化管理的转变,人事代理制的推行,住房货币化分配的开始等等体制上的变动,都使“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所用”的“用人不养人”做法日趋流行。

  自由身份的获得、个性主张的张扬和网络技术的日趋普及,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就业者不再追求“一生一世爱一人”式的“终身雇佣身份”。

三、诉求全新的消费者需求

  新世纪的消费者需求具有五大特点?第一是美学性,即注重审美意趣和艺术品味;第二是知识性,即教养性和科学性;第三是身体性,即注重体验感受;第四是脑感性,即注重主观感受和思想评判;第五是心因性,即精神抚慰和宗教信仰。在未来的岁月,具有上述五大特点的消费者需求?将不仅会大大改变消费生活文化,而且也会使企业经营和市场发生巨大变化。

  因此?企业经营和市场销售将不能再保持以往那种“单方面的诱导”和“操纵消费者”而不得不改变成“消费者参与型”的经营。

  企业应按照消费者新的生活意识与生活价值观?开发能与他们产生共鸣的“生活共感型”市场,开发与消费者一起创造新的生活价值观和生活方式的“生活共创型”市场,这些将是时代的要求。

四、知识经济时代的“灰领革命”

  在农业社会里?位于社会中心的是“绿领阶层”?工业社会里是“蓝领阶层”?在20世纪的工业化社会里?则是“白领阶层”。而21世纪将使“灰领”的一代人成为“知识经济”社会的主力军。

  现在正在兴起的技术开发竞争争和经济战争的状态将最终转化成为“人才争夺战”。只有人才才是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企业竞争的胜败就取决于是否更多地拥有比较优秀的人才。而“灰领阶层”便是这样的人才。他们是那些在决定经营思想、研究开发、技术创新、设计或市场开拓等领域具有高度专门技能的人。他“以头脑为资源?以脑力劳动为特征”。对企业来说?如何确保拥有具备优秀头脑的专家,如何去开发专家们的脑力,这是它们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经营课题。

五、无险可守的“两线作战”

  所谓的“两线作战”,是指企业面临着既要与国内同行的赤膊交手,又要与全球性企业短兵相接的局面。

  在21世纪,国际间的经济和信息的交流将进一步发展,文化与生活的交流也将得到促进,形成所谓的“地球村”。因此,不管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在消费者中间?新的共识正在萌生?很快这种共识就会促进“地球村”价值规范的形成。

  对于在“地球村”从事经营活动的企业来说,则必需把这种全球性的共识和共同价值纳入自己的企业文化中,形形色色的保护性“壁垒”将难以继续存在。

六、公众舆论压力的政策调整

  由于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由于随经济发展、教育水平提高引发的政治参与热情和对自身权益的关注,由于社会的进步和法制的完善必然导致的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倾向,社会公众和消费者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监督企业和政府,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政府和企业,并常常运用舆论压力迫使政府和企业调整自己的政策和经营方针。

  在强大的公众舆论压力下,政府不再可能对企业经营行为的负面作用采取过去那种“网开一面”式的保护性政策?也不会再为其承担一部分社会义务和责任,而会站在公众利益的立场上,推动公众舆论对企业政策调整的积极影响。不考虑公众舆论,不据其要求调整自身政策的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因社会信誉的丧失而一败涂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